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的心事儿:带头促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7-05-24 23:07:00     作者:红炜 来源:红炜

老红觉得朱共山有着一个不便公开说的“心事儿”,那就是哪怕承担一点风险,也要带头促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简称“平价上网”)的早日实现。

光伏企业内部对老板的称呼各有不同,大都称“XX总”,汉能、通威称“主席”,协鑫称“老板”。老红一般跟随不同企业称呼同样的称呼,唯有对协鑫的朱共山,习惯称“大哥”。

称朱共山为“大哥”,老红发自内心,既是对协鑫事业的尊重,更是对朱共山人品的尊重。协鑫给世人印象最深的是,光伏事业做得最大。朱共山给老红印象最深的是,把事业做得那么大的他,居然还能偶尔对老红的《光伏下午茶》点评一两句。

或是因为同岁,或是因为关注协鑫时间较长,老红总觉得能够感受到和别人不一样的朱共山。

在光伏产业成就事业,有的老板是“机会驱动”,有的老板是“战略驱动”,有的老板是“责任驱动”。老红觉得,至少这两年的朱共山和协鑫是“责任驱动”。对于这个“责任”,世人知道的是协鑫要“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老红却还觉得朱共山有着一个不便公开说的“心事儿”,那就是哪怕承担一点风险,也要带头促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简称“平价上网”)的早日实现。

用“360” 搜索题目中有“平价上网”几个字的文章,朱共山多达40多页,光伏企业老板中能够超过这个数字的一定没有。2014年5月,朱共山说:“中国及亚洲在2017年率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2015年4月,朱共山呼吁“制定并发布亚洲乃至全球的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路线图”。2016年9月,朱共山说:“我就始终怀有梦想要把光伏电力努力做到老百姓用得起的能源”。2017年3月,朱共山说:“协鑫集团始终以推进平价上网为己任”。4月17日的SNEC开幕式上,朱共山的发言主题还是“多维科技红利叠加让光伏平价上网有底气”。

当前,能源权威机构将中国“平价上网”的时间大致定在2020年,也有说2025年的,朱共山则说“2019年左右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无论是以上公开的信息,还是私下里和朱共山的微信聊天,时间长了,老红就有了这是朱共山的一个“心事儿”的感觉。

对于朱共山来说,促进“平价上网”不遗余力,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行动。

行动之一,促进光伏发电价格下降。2016年8月,围绕阳泉“领跑者”光伏电站项目,协鑫报出了每瓦0.61元的低价,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地争论。业内人士无不谴责朱共山挑起不“负责任”的价格战,而老红却以为恰恰相反。其证明就如同有人说的:如果协鑫报价是0.68元,也可以争取到这个机会,那样岂不是大家都好。老红相信这个说法是成立的,协鑫自己也会算清楚这笔账,但是朱共山应该不是这么想,他想的应该是怎么能多做一点,哪怕挨骂也要让“平价上网”早一天实现。

行动之二,适当改变过去的稳健风格。关注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协鑫的风格是变化的,时间就在这两年。在老红的眼中, 2015年以前的协鑫是稳健,是主业突出,是“没有找到他特别重大的战略性错误”。2015年以后的协鑫是“体制庞杂,业务庞大”,是“难以实现利润最大化”;在业内人士的眼中,《影响协鑫速度的是体制》发表后,不止一个朋友在微信交流中表示:对协鑫已经从关心到有所担心。对于协鑫的风格变化,老红有担心更有高兴,因为“变”是永恒的主题。朱共山作为将近60岁的人,轻易不变,如果有变,一定是准备充分的。

行动之三,开始了协鑫的战略转变。当前的中国光伏企业无不面临转型,在这一方面,协鑫是动作最快和最大的。在定位上,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的方向清晰可见,这也是其他光伏企业暂时可望而不可及的定位;在思维上,完成了从实业思维到金融思维的过程,开始了服务思维时期。

行动之四,尝试改革体制。对于《影响协鑫速度的是体制》一文,朱共山与老红有过一次当面交流。他承认受新战略、新体制影响,协鑫的管理不如过去流畅是事实,但也并非那么严重。对于这些发展中的新情况,协鑫将要推动一些制度性的改革,甚至包括“合伙制”。

行动之五,比以往更加重视技术的先导作用。老红的这一感受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近一时期有关协鑫各种技术进步的报道数量在增加;一个是,在与朱共山多种形式的交流中,他聊技术的内容增多了,无论单晶与多晶,无论晶硅与薄膜。“别忘了,我是搞技术出身的!”朱共山拍着老红的臂膀说。

4月20日,朱共山在微信中突然转发了一篇《百度扔下原子弹 炸掉全球无人驾驶数百亿美金研发投入》,说的是百度将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无人驾驶能力。4月21日,协鑫宣布无偿开放TS系列黑硅片的制绒(蚀刻)技术。协鑫的做法,难免让人联想:平价上网的早一天到来,又将给光伏产业带来多少机会?在光伏人更多意识和接受开放、共享经济价值的时候,朱共山已经开始努力做了。

参考资料:

《朱共山:中国将在2017年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朱共山:将不遗余力推进平价上网》

《协鑫董事长朱共山:力争光伏发电三年内平价上网》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现行土地管理体系不利于光伏平价上网》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多维科技红利叠加让光伏平价上网有底气》

《光伏产业正步入健康发展阶段 市场规模将超万亿》

《朱共山的“大”、“小”哲学》

《影响协鑫速度的是体制》

FR:中国能源报 红炜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