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中国光伏创新发展:看特变电工如何助力领跑者再升级

发表于:2017-05-24 18:32:03     来源:索比光伏网

5月22日,第二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者”基地经验交流会在山西大同隆重开幕,山西省发改委、大同市政府和中国改革报有关领导致欢迎辞,来自全国近百位光伏大咖共同关注大同,助力我国光伏+创新,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参会嘉宾做题为《高效能源解决方案助力领跑者再升级》、《光伏电站降本增效精细化设计》的主题演讲。

第二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者”基地经验交流会现场

开幕式上,国家信息中心、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规划司、水规院、大同市政府等单位的领导分别介绍了国家级大数据建设对光伏产业的助力作用、光伏扶贫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光伏+对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发挥的作用。

高效能源解决方案助力领跑者再升级

随后,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国平带来的关于《高效能源解决方案助力领跑者再升级》主题演讲,彭国平分析指出:目前我国光伏项目正面临着从西部向东部转变;由普通大型地面电站向复杂沉陷区、山地、水面转变;由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变等几个类型的转变。

这不仅仅给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彭国平提出,光伏投资的核心理念——提供最低度电成本的解决方案,通过设计、设备、运维等环节的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最低度电成本的解决方案。

在设计方面,彭国平讲到,特变电工提出的设计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电站全生命周期的评估和分析;同时,还提出了模块化的整体设计方案解决平台,模块的选择和组合可以构成不同的产品,以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快速反应客户需求。

设备方面,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新推出TS50KTL-PLUS和TS50KTL-S两款组串式逆变器,不仅适应各类领跑者基地应用场景,同时在设备效率和电站收益上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1500V高压直流输入机型,逆变器实现120%过载,推进电站建设成本下降10%;预装式变电站,模块化设计,大大缩减安装周期。

通过精准化的生产、数字化的管控,以及完备的流水作业,目前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逆变器累计出货量已达到15GW,SVG年产能突破3Gvar。

演讲过程中,彭国平还结合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建设哈密东南山口荒漠电站、巴基斯坦单体光伏工程、云南建水山地光伏、江西鄱阳湖渔光互补等优秀项目进行分析,向与会嘉宾全面展示了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最低度电成本解决方案。

光伏电站降本增效精细化设计

西安特变电工电力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闫志强在下午的交流会上发表了题为《光伏电站降本增效精细化设计》的主题演讲,闫志强指出:我们从全生命周期精细化设计、复杂地形装机容量优化设计、系统优化设计、闭环反馈优化设计四个角度出发,找到光伏技术的突破口,遴选符合光伏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技术,从而做到光伏电站降本增效精细化设计目的。

首先,设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以数据及先进模拟技术驱动的项目规划与科学决策,设备和方案比选、精细化的设计保证设备的可靠性、支持工程建设,电站运行后评价提高电站建成后的运行表现及效果,实现对电站全生命周期的评估及分析。设计是保证电站稳定收益的重中之重,随着电站建设的多样化,各种先进技术鳞次栉比,但是各个光伏电站有特殊的地域差异性,因此,设计方案也需因地制宜的定制化设计。

其次,以复杂地形的装机容量优化设计:以“某20MWp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为例,复杂山地,且可利用南坡较少,南坡平均坡度约20°,局部西南坡、东南坡坡度大于35°,与常规布置方案对比,在考虑到阴影遮挡的前提下,合理的利用坡度坡向不好的西南坡、东南坡甚至北坡,计算每一块不同地势所适应的最佳间距。最终将整体的装机容量由常规方案的12.044MWp 提升到19.1MWp,经过优化设计后,虽然该光伏电站年利用小时数降低1.67% ,但是总发电量较原容量提升了58.6%。

最后,通过国内外光伏电站后评估实际案例,总结经验、闭环反馈优化设计,为未来“如何强化光伏电站建设前的精细化设计和设备的合理选型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整体验收结果

5月23日,在第二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者”基地经验交流会现场,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公布了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整体验收结果。

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所选用的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生产的组串式、集中式、集散式逆变器,本次现场检测转换效率均达到领跑者技术标准。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