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能宝”兑付危机:多方追款中

发表于:2017-05-17    

正在试水中的网上融资租赁模式还没满3年,如今就触礁了。引领这股风潮的绿能宝近期爆发了租金兑付逾期问题,数千投资者希望能快速解决以便保住自己的本金。

记者获悉,自4月17日该事件出现以来,绿能宝的逾期问题已被警方关注并介入,公司也承诺2.2亿元租金将会在180天内完成所有兑付。因此如果按照上述承诺,资金偿付的具体时间为今年11月前。目前,绿能宝正在催款、变卖资产及向政府相关部门求援,预计5月底首先到位第一笔资金800万元。

涉及2.2亿元投资人资金

绿能宝是一个融资租赁平台,实体为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绿能宝公司”)、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属于上市公司SPI旗下。近期该公司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的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投资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

SPI相关负责人曾透露,以该公司推出的一款“美桔1号-绿能宝”为例:普通大众(即投资人)可通过SPI的互联网购买该款产品,最低投资额为1000元。而这1000元现金其实对应了实物“光伏电池板”。随后,这些钱由绿能宝公司来操作,并将买好的电池板再租给河北巨鹿的一家太阳能发电项目,用于后者建设电站。除此之外,据记者了解,除了购买电池板等方式之外,部分绿能宝融资资金的去向实际是光伏电站项目的前期建设资金。

SPI上述人士也对记者透露,截至目前,该平台逾期的支付租金为2.222亿元(包括2.2亿元本金和77.76万元利息),涉及5746人。“接下来的时间内,我们有信心于短期内通过第三方介入、具备短期偿还能力的项目款项催收事宜来(偿付逾期资金)。”绿能宝公开表示。

据公开资料及绿能宝方面对记者的解释来看,目前其涉及了以下几部分的融资:第一,融资租赁平台逾期的线上平台项目,总额为4.29亿元。第二,已进入司法诉讼程序、通过法律手段正在追讨的EPC及线下项目欠款,总额为3.865亿元。第三,线上平台承租人逾期未支付的正常租金、正常售后回租的到期及逾期项目,涉及资金3085万元,而平台逾期支付的租金为2.22亿元。“简单来说,绿能宝拖欠投资人的资金是2亿多,”前述SPI相关人士表示。而绿能宝也称,其平台承租方的资产总额大于投资人的租金总额,因此逾期租金收益的兑付是有信心的,公司不会让投资人收益受到损失。

绿能宝承诺投资人,将在180天内向投资人兑付。不过,因款项催收、项目融资、项目销售及逾期项目起诉等事宜需要一定时间,从5月中旬开始暂不能按T+30的形式启动兑付,公司会根据项目回笼资金的具体情况尽快实现兑付。5月份企业预计回笼的资金共计三笔,金额分别为800万、200万、500万,金额合计1500万。6月份回笼资金将达4200万左右。

多方追款中

绿能宝称,目前追回欠款的方式有以下三种:催收对方欠款、变卖电站项目、向相关部门申请过桥贷款等。

“新余润峰能源有限公司所欠的200万尚未到账。前期已到账资金绝大部分用于部分线上租金的支付,极小部分用于公司日常运营。4月10日和5月11日的两笔资金(润峰公司)没有履行,预计在5月20日前后到账。其他回笼资金500万元则会由公司管理层安排一笔现金用于兑付。”绿能宝表示。记者在采访新余润峰公司相关人士时,其对于欠款一事说得十分模糊,不愿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