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消纳新能源须有“一盘棋”观念

发表于:2017-05-17    

我国新能源领域的弃风、弃光问题主要表现为能源系统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应该通过能源系统整体优化来解决这一问题。因此,必须立足新能源分布格局和能源消费格局,打破区域、省份之间的壁垒,统筹全国市场和长远发展,在新能源供销两端做文章

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第一季度全国风电、光电运行情况。从数据看,1月份至3月份,全国弃风限电情况明显好转,比去年同期减少57亿千瓦时;弃光限电约23亿千瓦时,其中宁夏、甘肃弃光率大幅下降。但不容乐观的是,甘肃、新疆等风电大省平均利用小时仍然相对较低,而且部分省份的弃光率有所增加,个别地区弃光率仍高达39%。

新能源遭遇消纳难题,并非因为市场饱和。2016年,全国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为371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仅为6.3%。短期来看,新能源遭遇的消纳难题,与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用电量下滑不无关系。特别是以火电为主要电源的一些发达地区,为保当地火电机组运行,更是大幅压缩从外地输入新能源电力的空间。国家能源局相关报告显示,一些经济大省距离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今年一季度弃风、弃光情况出现缓解,既与各地出台相关新能源消纳政策有关,也有工业复苏、用电量增长的因素。国家电网在公布的一季度电力运行情况中指出,1月份至3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44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其中,轻重工业用电量、制造业用电量以及火电和风电利用小时、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均呈增长态势。

回顾近十年来我国新能源发展历程,造成当前消纳难题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资源分布矛盾,我国新能源富集地区集中在电力负荷能力相对较弱的“三北”地区,近些年装机扩张规模远远超出了区域内消纳能力,致使电力装机增长与用电能力增长反差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则是资源输送矛盾,近些年我国新能源发展速度超过了跨区输电通道的建设速度,从而导致有电送不出的“窝电”现象。以甘肃为例,目前主要通过4条75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向外送电,但输电能力仅330万至500万千瓦,并且与新疆和青海共用,明显与近2000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水平不匹配。

可见,我国新能源领域的弃风、弃光问题主要表现为能源系统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应该通过能源系统整体优化来解决这一问题。因此,必须立足新能源分布格局和能源消费格局,打破区域、省份之间的壁垒,统筹全国市场和长远发展,在新能源供销两端做文章。

在新能源电力供应方面,一方面要科学合理安排新能源建设布局,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同时,提高现有发电机组利用率,提升跨区调度和协同互济保供能力,既要保障能源充足稳定供应,也要避免“边建边弃”;另一方面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让煤电、水电等传统电源与新能源运行系统相互兼容、和谐发展,建立健全常规能源为新能源调峰的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和市场机制。同时,逐步建立适应新能源大规模融入电力系统的新型电力运行机制,在新能源比例高的区域,建立智能化区域电力运行管理系统,消除新能源运行对传统电网安全运行的冲击。

在消费终端方面,从政策机制、畅通外送、推广应用、技术提升等方面入手,在做大市场蛋糕的同时,要切好蛋糕。首先是完善顶层设计,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建立宏观调度机制,构建全国电力市场,促进新能源全国范围内消纳;其次,加快外送通道建设,构建与全国电力大市场相适应的输电“高速路网”,尽快补齐特高压、超高压电网建设滞后于电源建设的短板;第三,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强新能源在工业、交通、建筑各领域的应用,提高新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此外,还要加强技术攻关,降低新能源发电、用电成本,并加快研究开发大型储能设备,为电力资源“保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