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复杂的电价知识知多少——销售电价篇(附 全国各省区销售电价表)

来源:电力圈发布时间:2017-05-16 17:01:07

售电价是电网经营企业对终端用户销售电能的价格。

销售电价=购电成本+输配电损耗+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销售电价构成

销售电价是电网经营企业对终端用户销售电能的价格。

销售电价=购电成本+输配电损耗+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电能从电厂企业流向电力用户的过程中,电流和资金流如下图所示:

 


 

其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费用包括:

1

购电成本

电网企业从发电企业或其他电网购入电能所支付的费用及依法缴纳的税金。

购电成本=购电价格(含税金)×电量

那么购电价格跟上网电价有什么关系呢?首先看一下有哪些上网电价。

 


 

在发电计划内的上网电量,电网企业按相应的标杆上网电价支付给火电、水电、核电企业。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由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含脱硫、脱硝、除尘电价)和可再生能源补贴两部分组成,电网企业按照燃煤机组标杆电价向其支付电费,并受财政等相关部门委托,代发可再生能源补贴。

在电力市场中,上网电价是直接交易电价。直接交易电价由电力用户、售电企业与发电企业通过自主协商或集中竞价确定。

2

输配电损耗

电网企业从发电企业或其他电网购入电能后,在输配电过程中发生的正常损耗。

需要注意的是,新核算的输配电价,里面包含了输配电损耗,核算销售电价时无需重复计算。

3

输配电价

按照输送电量来收费,相当于高速公路中的收费,由各省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办法核定输配电价。

收费种类分为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大工业用电两种。其中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执行单一制电价,大工业用电执行两部制电价。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输配电价的的定价也不一样。大工业用电输配电价较低,且用电电压等级越高,输配电价越低。

4

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为了解决与用电有关的一些问题或者遗留问题,国家开征的基金以及包括可再生能源附加、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在内的附加费用。

销售电价分类

根据用户性质的不同,销售电价分为以下几种:

 


 

四种用电类别的销售电价各不相同,那么各用电种类包括哪些用户?

 


 

销售电价计价

不同的电力用户类执行不同的电费计价方式,总的来说,计价方式及其适用范围可概括如下:

 


 

附全国各省区销售电价表

黑龙江省电网销售电价表

 


 

吉林电网销售电价表

 


 

辽宁电网销售电价表

 


 

内蒙古西部电网销售电价表

 


 

内蒙古东部电网销售电价表

 


 

北京市非居民峰谷分时销售电价表

 


 

天津电网销售电价表

 


 

河北南部电网销售电价表

 


 

河北北部电网销售电价表

 


 

山西电网销售电价表

 


 

山西电网峰谷分时电价表

 


 

山东电网销售电价表

 


 

陕西电网销售电价表

 


 

甘肃电网销售电价表(已开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地区)

 


 

甘肃电网销售电价表(已开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地区)

 


 

甘肃电网销售电价表(未开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地区)

 


 

甘肃汶川地震重灾区八县(区)销售电价表(已开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地区)

 


 

甘肃汶川地震重灾区八县(区)销售电价表(未开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地区)

 


 

宁夏自治区电网销售电价表

 


 

青海电网(已开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的地区)销售电价表

 


 

上海市非居民用户电价表(分时)

 


 

上海市非居民用户电价表(未分时)

 


 

安徽电网销售电价表

 


 

安徽电网峰谷分时电价表

 


 

江苏电网销售电价表

 


 

江苏工业用电峰谷分时销售电价表

 


 

江苏电热锅炉(蓄冰制冷)峰谷分时销售电价表

 


 

浙江电网销售电价表

 


 

福建电网销售电价表

 


 

河南电网销售电价表

 


 

河南电网峰谷分时电价表

 


 

湖北电网销售电价表

 


 

湖南电网(已开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地区)销售电价表

 


 

江西电网销售电价表

 


 

四川省电网销售电价表

 


 

重庆电网销售电价表

 


 

广西电网销售电价表

 


 

云南电网销售电价单位表

 


 

贵州电网销售电价单位表

 


 

海南省电网销售电价表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一文带你了解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新能源消纳的重要突破!

一文带你了解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新能源消纳的重要突破!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了关于《河南省工业企业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相关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通知。该通知针对四类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工业企业、增量配电网、家庭作坊和整村开

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
2024-04-22
安徽滁州:鼓励光伏企业利用全国布局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

安徽滁州:鼓励光伏企业利用全国布局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

文件明确,鼓励光伏企业利用全国布局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支持购售电公司为本市企业提供绿电交易服务。在电网保供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对消费绿色电力比例较高的用户在实施需求侧管理时优先保障。

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隔墙售电
2024-03-05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1月29日,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暂停部分售电公司在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的通知》指出,经查,截止2023年12月底,共有113家售电公司连续12个月以上未在陕西电力市场进行实际交易,其中99家已于2023年8月被暂停交易资格,新增 14家。经报请陕西省发改委同意,将对上述14家售电公司处以暂停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并冻结其陕西电力交易平台登录账号。

陕西电力电力交易售电公司
2024-01-30
资产总额不得低于2千万元!内蒙古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售电公司管理办法》

资产总额不得低于2千万元!内蒙古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售电公司管理办法》

进一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售电侧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有序竞争的市场化秩序,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体改规〔2021〕1595号)文件精神,自治区工信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经监管机构以及相关部门同意,现印发你们,请依照执行。

售电政策电力交易售电公司
2022-06-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复杂的电价知识知多少——销售电价篇(附 全国各省区销售电价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