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者计划成效斐然 新年度方案可望扩大

发表于:2017-05-13    

中国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在2015年首度推出“领跑者计划”,设立高效产品门槛与1GW的示范专区,借此鼓励、加速光伏技术进步。领跑者计划在2016年扩大规模为5.5GW,并引入竞标机制,成绩斐然,2017年度的新计划规模因而可望再度扩大。

中国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于2017年5月10日在中国西安举办,回顾并探讨领跑者计划实施两年以来的状况,成效,并讨论新一轮领跑者计划制定的方向。根据中国媒体《经济参考报》的报导,今年度的领跑者计划可望扩张到12个基地,比2015年的1个基地(山西大同)与2016年的8个基地(河北张家口、山西阳泉、山西芮城、内蒙包头、内蒙乌海、安徽两淮、山东济宁、山东新泰)更多。在指标方面,2015年指标仅1GW,2016年成长到5.5GW,2017年的规模则未知。

同时,新一波领跑者计划也预计从“零组件领跑”层次提高到“系统领跑”层次,除了高效电池、组件之外,如分布式光伏,智能化,因特网技术,储能技术等也可能会纳入其中。与其他种类的再生能源结合,也将纳入考量,以实现“多方面领跑”,力求2020年进入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届时光伏产业也将从传统能源产业进入消费市场。

具体成效

国家能源局与相关业者在研讨会上表示,领跑者计划对于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助益甚强,尤其是技术先进性与电价降低两个面向。

根据2016年的领跑者计划方案,单、多晶组件的转换效率门槛分别是17%与16.5%,这直接刺激了单晶PERC的需求;从2015、2016两批领跑者计划的产品分布来看,单晶也占了优势。领跑者计划带动整体产业成长转型,根据 EnergyTrend观察,今年的高效组件门槛将上修到300W。

多晶产品在领跑者计画中吃亏,且单晶来势汹汹,持续蚕食市占率,使多晶业者的危机感大起,加速了金刚线切搭配黑硅工艺与多晶PERC发展的脚步,多晶产品的技术成长速度也明显加快。多晶电池的转换效率最高已来到21%。

在价格方面,最后完成的内蒙古乌海基地之标案的招标电价比最初的山西大同基地电价降低了近50%,意味着领跑者计划直接推动度电成本下探,更接近平价上网水准。

系统端整体均将纳入“领跑”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会中表示,领跑者计划自实施以来,暴露出低价竞争下的一些问题,例如:得标企业在完工运转后,是否能达成竞标时所提出的要求?项目验收的标准又是什么?

为此,2017年的第三批领跑者计划门槛将进行调整,除了电池、组件之外,整个系统方案都会提出高效标准,将透过提高发电量的方式来降低度电成本,以确保业者收益,同时避免流于价格血战,反而有害产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