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商业厂房屋顶装光伏划算吗?

发表于:2017-05-12     来源:新能源 操作系统



众所周知,企业厂房屋顶一直是光伏产业的宠儿,利用闲置的工厂屋顶建设光伏项目,既可以减少能源的消耗,又充分的利用了闲置的资源,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能给工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可谓是一举多得!

工商业厂房屋顶装光伏划算吗?

工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基本设备包括太阳光伏电池组件、光伏方阵支架、直流汇流箱、直流配电柜、并网逆变器、变压器、交流配电柜等设备,另外还有供电系统监控装置和环境监测装置。其运行模式是在有太阳辐射的条件下,光伏发电系统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阵列将太阳能转换输出的电能,经过直流汇流箱集中送入直流配电柜,由并网逆变器逆变成交流电供给建筑自身负载,多余或不足的电力通过联接电网来调节。

工厂屋顶分布式光伏供电系统图如下:

工商业厂房屋顶装光伏划算吗?

1F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六大好处:

◆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地球表面接受的太阳辐射能,能够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1万倍!只要在全球4%沙漠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所发电力就可以满足全球的需要!太阳能发电安全可靠,不会遭受能源危机或燃料市场不稳定的冲击;

◆太阳能随处可处,可就近供电,不必长距离输送,避免了长距离输电线路的损失;

◆太阳能不用燃料,运行成本很低;

◆太阳能发电没有运动部件,不易用损坏,维护简单,特别适合于无人值守情况下使用;

◆太阳能发电不会产生任何污染、噪声等公害,对环境无不良影响,是理想的清洁能源;

◆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周期短,方便灵活,而且可以根据负荷的增减,任意添加或减少太阳能方阵容量,避免浪费。

2F工业屋顶光伏发电的八大优势:

◆利用闲置屋顶地面等,盘活固定资产增加企业收益。

◆为企业节省峰值电费(白天峰值发电最多),余电部分可以上网出售。

◆降低工厂内部温度,增加工作舒适性和夏天降温的成本。

◆可以较好的完成政府规定的节能减排指标。

◆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

◆采用就近用户侧接入,不必远距离运输,避免长距离输电线路的损失。

◆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周期短,获取能源花费的时间短方便灵活,可以根据负荷的增减,任意添加或减少太阳能方阵,避免浪费。

◆较好的投资收益,至少可以运行25年。不用燃料,运行成本低,发电过程中不易产生污染废弃物,是理想的清洁能源。

3F案例支持

工商业厂房屋顶装光伏划算吗?

我们先来看看全球最大的单厂光伏屋顶是如何赚钱的?

工商业厂房屋顶装光伏划算吗?

中山格兰仕屋面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

据了解,这坐全球最大的单厂光伏发电项目属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期限为25年。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承担全部前期投入,并向客户提供能源效率审计、节能项目设计、施工、培训、运行维护、节能量监测等一条龙综合服务,与格兰仕分享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效益。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实现了“零投入”、“零风险”。

格兰仕集团公共设施管理科科长梁敬强介绍,该厂一年消耗电量近2亿度,光伏屋顶发出的电首先是自用,还有少量上网。项目运营25年,运营期总发电量预计达14.3亿千瓦时。你算算,这大概是多少电费?

工商业厂房屋顶装光伏划算吗?

除了帮助企业节省大量电费,光伏屋顶还是一个能“招财进宝”的聚宝盆,格兰仕中山工厂负责人介绍,光伏屋顶给企业带来的实际收益,还有很多“看不见”,但“摸得着”的实实在在好处:

◆每年节约空调费两百万:“背靠大树好乘凉”安装了光伏电板的42栋厂房,由于屋顶上的光伏电板吸收了大量太阳能,使得厂房内的温度,直接从太阳直射时的40°降低至35°。这样开空调都省电!粗略计算,一年下来仅空调电费就能节约200多万元。

◆碳排放量可以直接变现:对于每一家工业企业而言,每年都必须要完成政府给出的节能减排指标。以往,格兰仕集团每年都要绞尽脑汁来完成任务,但自从安装了光伏屋顶,使用太阳能这种清洁能源后,每年能节约1.6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不但轻松完成自家的任务,还多多有余。

梁敬强笑称:“有老板提出花200万买我们富余出来的碳排放量,我们都没卖!”

◆光伏屋顶拉动出口订单:让人想不到的是,光伏屋顶还是格兰仕集团的免费“促销员”,帮助企业获得了多个海外出口订单。光伏屋顶被格兰仕当成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争取国际订单的“杀手锏”。

“很多国际客商都很重视绿色能源生产这一方面,我们会向海外客户重点介绍格兰仕光伏屋顶,他们很欣赏这一块,给了我们不少订单。”梁敬强说,有时候他会直接带国际友人来参观光伏屋顶!

一个案例也许说明不了什么,咱们再来看看屋顶装光伏,是怎样让遇到瓶颈的工厂,起死回生的?

老杨是广州一家服装厂的负责人,厂子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大师傅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老裁缝了,上世纪末曾经凭着做工精良,在业界颇有名气。无奈市场愈发追逐价格战,老杨厂里的产品都是师傅们一件一件手工做的,价格上,实在拼不过那些机械化批量化生产的厂。近几年,生意不景气,效益不如从前好,没有自己的品牌,只能做做代工。不少员工心猿意马,只等着逮住机会拣高枝儿飞了。老杨愁得着急上火,又实在没法儿度过这瓶颈期。

某日,老杨国外美国留学归来的儿子告诉他,国外的工厂都流行自建光伏电站,不仅是工厂,就连家庭住房,也都盖着光伏板呢!

工商业厂房屋顶装光伏划算吗?

儿子劝老杨:干脆您也在工厂屋顶建个光伏电站吧,不仅节省了用电成本,听说还有国家补贴拿,最重要的是,也为环保事业尽了绵薄之力。

老杨一听,觉得这办法好!厂子效益不好,一方面是订单少,另一方面,日日开工电费高的吓人。

出门一打听,老杨蔫了:自家厂子屋顶面积有10000平米,如果安装光伏系统,按7元/瓦的成本计算,得700万,厂子流水本来就紧,拿出七百多万建光伏电站?几乎是不太可能。

儿子却带来一个好消息,原来是一家光伏投资企业看中了老杨家厂子屋顶资源,愿意以每年5元/平方米的价格租下屋顶建光伏电站,老杨一算,一年也就五万块钱,对厂子来说,杯水车薪啊,不干不干!儿子却认为,屋顶闲着也是闲着,既然有人租,而且是作为建光伏电站这样利国利民的事业使用,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拧不过年轻人,原本空旷的厂子屋顶就这样被蓝色的光伏板覆盖了。

员工都说,原本老旧的工厂看起来倒时尚了不少呢!更没想到的是,当地环保部门专门上门采访,老杨为人憨厚,站在镜头前支支吾吾:“我也没多想,就想为环保做点儿贡献。”

老杨的故事上了新闻,电视台也跟着报道,不少同行也撇嘴:“不就是一年5万块钱么,谁还能在乎这么点儿钱!”老杨没空搭理这些闲言碎语,因为一个更大的惊喜竟然砸中了他!国外一家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代理看到了老王的报道,跟总部一汇报,总部立马派来考察团,说是觉得一个普通的小厂子竟还能想着环保事业,觉得非常不容易,并且,老外看重老杨厂里大师傅的手艺,愿意和老杨签下合作协议,今后,老杨再也不愁订单了!

老杨做梦也没想到,一个光伏电站竟然能给工厂带来重获生机的机会,不仅厂房变得更时尚,连员工都说,感觉车间里竟有点儿冬暖夏凉的意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