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跑者计划将扩围 预计2017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大幅下调

发表于:2017-05-11     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王璐



“‘领跑者’计划直接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技术先进性、降电价方面起到了明显作用。”张建新在研讨会上表示。其担任总经理的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先后在5个项目中标,累计规模达370兆瓦,位居行业前三位。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高效电池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肩负起技术迭代的重任,电池、组件效率开始出现迅速突破。而且,为了拿到光伏“领跑者”计划的项目,一众企业竞相报出各种低价,也带动了组件、逆变器等主要设备价格的下降。在此基础上2017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大幅下调,把光伏发电向平价上网时代推进了一大步。

但值得注意的是,计划实施过程中暴露了部分问题。“在激烈的低价竞争下,中标企业在真正实施项目时能不能达到要求,为什么现在都没有形成内部转化,到底验收要以什么样的标准,不能只看组件的效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担忧道。

据透露,这些问题在接下来的监管和检查中都将被一一修正。同时,与前两批相比,2017年第三批“领跑者”计划项目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对一些先进指标进行调整,不只是对电池和组件的效率提出要求,对其他零部件、系统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电气设备,非电气类的产品也开始参与到“领跑者”项目中,通过提高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从而让业主在激烈的竞争中确保收益,正是系统领跑的体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则认为,“领跑者”需要实现多方面的领跑,技术上不断提升竞争力,同时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在应用上,“领跑者”要发挥积极的领跑作用,将分布式这一主要方向更好地与各类设施结合,更好地叠加可再生能源,实现共生;在智能化发展上,互联网和储能技术也要发挥作用,通过创新实现全面领跑。

在此之下,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会比预期更早到来。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刘雨菁认为,行业离平价上网越来越近了,未来企业如果能从传统的能源市场进入消费者市场,机会是非常大的,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是可以将能源行业和消费者行业结合起来的领域。在这样的一个硬件基础上,企业可以做更多软件上的东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