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晋能杨立友:分布式光伏的“好时代”与“坏时代”

发表于:2017-05-11 14:23:43     作者:杨立友 来源:光伏头条

     伴随着我国三北地区“三弃”现象有增无减、《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提出、两会的召开,“2017将成为分布式爆发之年”、“分布式成为下一个光伏投资热点”等话题成为讨论焦点。目前,光伏市场的发展、国家的政策等因素将推动分布式的发展,但是也面临着诸多障碍,我们相信在光伏人的共同努力下,将迎来分布式的新时代。

市场趋势、政策:发展分布式的天时、地利、人和

2015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GW,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2016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77.42GW,其中分布式电站10.3GW,占光伏累计装机的13.3%。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但是我国分布式占比与德国、日本等成熟光伏市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 年,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0GW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达60GW。未来4年,分布式光伏将拥有至少近50GW的市场空间。

与集中式地面电站相比,分布式项目审批流程简单,并网快,建设规模也不受指标限制。在国家发改委不断下调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维持0.42元的度电补贴标准不变。除了国家补贴以外,不少地区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地方补贴。同时,地方政府针对综合能耗高、年用电量高的商业企业、新建屋顶达到一定面积的企业鼓励或强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政府性投资建设的建筑物,无偿提供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系统等。

太阳能具有分布广、清洁无污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分布式光伏电站利用了太阳能资源分布广的特点,就地取材,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并为用户侧供电或者并入电网。同时,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达,用电量大,电价高,而分布式光伏电站靠近用户侧,提高了太阳能的利用效率。

屋顶、资金、优质产品、服务、土地:分布式发展的几大障碍

优质屋顶难找是分布式推广过程中遇到的一大问题。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完成2020年分布式光伏60GW以上的目标,平均每年要在1.1亿平方米的屋顶上建造光伏电站。在项目开发中,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者来说,面积大、电价高的工商业屋顶是保证投资收益的最佳选择。但是业主信用良好、易安装无安全隐患的建筑比较难找。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城市居民楼的屋顶产权为业主共同所有,屋顶面积小,且高层建筑较多,有遮挡;农村屋顶具有独立产权,但是平房居多,周围有树遮挡,由于房屋多为自建,承重能力不定,屋顶质量、安全性存在隐患。

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往往需要前期投入一大笔资金,后期通过销售光伏发电获得收入。目前,农村屋顶是分布式屋顶的一大来源,但是农民收入有限,直接拿一大笔钱做屋顶光伏电站有一定难度。而工商业屋顶中,由于屋顶面积大,前期投入也不是一笔小数字,初始投资往往需要六到七年时间收回,屋顶产权所有者投资意愿不强。而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的贷款主要针对集中式地面电站,针对个人的光伏类金融产品少。

优质光伏系统产品和服务的短缺也降低了业主的积极性。行业规定一套光伏系统的寿命是25年,组件质保是10年,逆变器标准质保5年。一旦光伏系统在质保外出现问题,受损失的是安装分布式光伏的业主。并且由于分布式光伏的个人用户较多,消费者不是光伏从业人员,对光伏系统无鉴别能力,导致大量低效、淘汰产品流入分布式市场。与大型企业投资集中式地面电站不同,投资分布式一直是各类小企业,其资金、技术实力,融资能力,风险把控能力,项目管理能力都大大落后于大企业。光伏系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从业人员水平低,导致不少分布式系统的收益达不到宣传效果,后期维护无保障,消费者安装的意愿低。

农业光伏将农业和分布式有机结合,在保证农业效率和收入的前提下,利用了广泛分布的太阳能资源,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但是农业光伏涉及到土地性质问题,项目前期审批流程长,有投资增多的风险。

示范、合作、创新:推动分布式发展的良方

推广分布式既符合光伏市场的发展规律,也符合我国国策。分布式的推广可以引入示范机制。从工业园区、新民居开始,进行推广和示范,使消费者认识并体验到分布式光伏的实用性、经济性和先进性。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多位光伏界的人大代表建言光伏用地问题,相信不久的将来,农业用地将不再是制约分布式发展障碍。

鉴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分布式光伏的认识不多,光伏企业可以与金融机构一道,根据分布式光伏的实际情况,开发更加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为分布式的推广铺平融资之路。

光伏企业在开拓分布式经营模式、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度的同时,也要深练内功,不断提高光伏系统的质量和效率,让消费者切实从光伏系统的使用中获得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