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能宝兑付危机持续 史玉柱撇清关系

发表于:2017-05-10    

4月曝出逾期的绿能宝仍处于舆论漩涡。5月8日晚间,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微博称,自己并非绿能宝股东。

“几年前几位长江同学找我说,同班的彭小峰重新创业,大家一起支持他创业。我就答应了并认购一些其SPI公司的可转换债券,后转换成普通债券。”史玉柱表示,“也就是说我公司与SPI的惟一关系是SPI欠我们一笔钱。”

此前,在绿能宝租赁App端的“股东阵容”一栏显示,“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史玉柱等国内多位顶级商业领袖保驾护航”。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App端已经找不到这样的宣传。在绿能宝网站上显示“多位商界领袖股东,多家央企共同参股”。

绿能宝官网信息显示,其为上市企业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旗下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以实物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专注于绿色能源垂直领域,提供太阳能(12.840, 0.03,0.23%)光伏发电全套解决方案。

绿能宝逾期事件源于今年4月。4月17日,绿能宝公告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投资人于2017年4月10日及以后(最长180日)出现提现逾期,受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委托,表示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进行相应补偿。自逾期公告之后,绿能宝方面未再出面发声。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拨打客服热线,均无人接听。

在绿能宝投资者维权群里,投资人仍在等待绿能宝的进一步行动。有投资人表示,按照T+30日的兑付方案,首批兑付的日期为5月10日。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绿能宝的融资租赁模式多次被质疑涉嫌自融。据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此前的投资测评与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底,绿能宝平台共上线542个项目(不含2笔信息不明的项目),其中承租人为绿能宝关联公司的项目有408个。

此前,绿能宝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公司属于商务部监管,在商务部的条款中允许关联交易。分析人士指出,绿能宝平台的属性尚处于模糊地带。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介绍,目前融资租赁实际上执行的是三套监管规则,金融租赁归银监会监管,融资租赁又分内资和外资,分别适用不同的监管规则。他指出,这样的监管模式容易产生监管套利,建议适时推动监管规则的整合与统一。

记者还注意到,另一家主打新能源产品的平台也陷入逾期。5月4日,航金所公告称,确认项目融资方资金链难以再续,新能宝产品(含国美、益阳项目)取消锁定期和开放期,持有人的本金+租金收益将在180天内逐步还清,在此之前,投资用户不能自行赎回。

对于逾期原因,航金所疑似甩锅绿能宝。该平台的公告称,“近期,我司平台新型‘互联网+租赁’产品‘新能宝’受某平台的逾期冲击,导致项目融资方资金链难以再续”。该平台网站信息显示,其专注于以太阳能为核心业务的新能源产业,主打“互联网+新能源+金融”的经营模式。

此外,针对融资租赁行业,商务部定于5月2日-6月30日组织各地开展融资租赁行业风险排查工作,并重点盯紧融资租赁公司旗下从事互联网金融、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典当等业务的关联公司有没有自融、虚构融资项目进行融资等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