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突变:董事会“被”掌控 一年亏损12亿

发表于:2017-05-02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若将《行路难》中的诗句用于眼下的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润光伏),并无不妥。这家国内晶硅太阳能电池龙头企业,在2016年光伏行业形势大好之时,却交出了一份巨亏将近12亿元的业绩成绩单,令人大跌眼镜。

素有“光伏教父”之称、前海润光伏董事长杨怀进在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雄心壮志地抛出“将海润光伏建成千亿市值公司”的豪言。但眼下,杨怀进退出管理层一年有余,海润光伏的市值却以与其预想背道而驰的姿态一路下行。截至4月28日收盘,海润光伏的总市值跌破100亿元。

光伏龙头巨亏近12亿元

海润光伏距离千亿市值有多远?从股价上看,该公司需将“2元股”至少打造成为“20元股”,市值需要翻十倍。就业绩而言,2016年A股千亿市值(指1000亿元至20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区间为1.5亿元至303.3亿元不等。

尽管行业特性决定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差别巨大,但海润光伏却“摔倒”在维持盈利的最低指标前——海润光伏去年净利润亏损高达11.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迟到的财报还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且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根据上交所的交易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是该公司继2015年因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再度“戴帽”。

事实上,海润光伏所处的光伏行业在2016年经历了大爆发的一年。国家能源局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下游电站装机容量大增利好光伏产业链中上游环节,工信部今年3月发布的《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揭示了这一点。数据显示,晶硅产量、硅片产量、光伏电池产量以及光伏组件产量2016年悉数实现大幅增长。因此,去年全年,中国光伏产业总产值达到3360亿元,同比增长27%。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A股光伏企业在2016年也是普遍盈利。36家光伏A股上市公司中,88%的企业实现盈利、80%以上的企业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向增长。对比之下,海润光伏的业绩则令人费解。针对海润光伏的净利润数字,部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不同程度地表示出了震惊与困惑。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企业高管告诉记者,“在去年国内光伏行业非常不错的情况下,下游电站对硅片、电池片、组件需求大增,而海润光伏却最终亏损并高达近12亿原,着实令人惊讶。”

海润光伏是业内知名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于2012年初通过借壳实现上市。并将业务延伸至下游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由此形成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海润光伏发布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主营业务并未发生改变。

从主营产品的营收结构上看,组件依然是海润光伏最大的营业收入来源。年报显示,海润光伏组件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6亿元,营收占比约为58%。该公司电池片业务去年收入约7亿元,营收占比近15%。对比2015年,海润光伏上述两大主营业务的营收比例并未发生显著变化,但同比之下,其营业收入均下滑超25%。此外,该公司去年光伏工程施工业务收入则大幅下滑,仅为1.8亿元,而2015年该项业务收入为9.7亿元。

从毛利率上看,海润光伏的组件、电池片以及光伏工程施工业务在去年并未下降。年报显示,上述三项业务2016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7.94%、14.05%以及40.13%,均比2015年有所上升。不过,海润光伏组件、电池片去年的销售量低迷,其销量同比2015年减少超过10%。滞销的组件和电池片又增加了库存,年报显示,海润光伏组件和电池片2016年的库存量同比上一年度均有翻倍式增长。

海润光伏今年第一季度的经营状况同样不乐观。根据一季报,今年前三个月,海润光伏净利润亏损近3亿元,同比转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