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武汉到美国 太阳能产业改变的不只是小商贩们的命运

发表于:2017-04-26 11:23:16     作者:赵书绮 来源:36Kr
 武汉是中国光伏产业的核心地区。近些年,依靠科技创新和国家的补贴政策,一批原本是小商贩的武汉人借着太阳能产业的大势一跃成为了企业家。而在美国,太阳能产业正在受到中国的巨大冲击。美国政府抨击中国的补贴政策,对中国的光伏产业征收重税,但这也改变不了中国已经取得太阳能产业举足轻重地位的事实。《纽约时报》这篇文章记录了武汉太阳能从业者的现状,折射出了中美两国经济地位的变化。

拉塞尔·阿布尼(Russell Abney)依靠太阳能抚养了两个孩子。 这位49岁的乔治亚理工大学毕业生在过去的十年中,作为高级设备工程师,在俄勒冈州托莱多郊区的佩里斯堡为美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工作。

在世界的另一边,高松讲述着自己成功的太阳能事业。住在尘土飞扬的中国城市武汉,他曾是一位有机水果零售商。四年前,他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并逐渐发现了一个十分有利可图的行业,于是他开始为其他人进行安装。截止到去年夏天,他建立起一个拥有50名员工的队伍,每月为将近100个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令世界瞩目,并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中国太阳能产业对世界的巨大影响

在北京,中国太阳能行业的长期顾问Frank Haugwitz说:“在中国范围内的一个小小动荡,就有可能导致世界各地的价格雪崩。”

去年夏天,中国官员开始公开抨击有关政府为国内太阳能电池板买家提供补贴的问题。 高先生的业务受到了极大影响,他不得已开除了一半的工人。 “我从一开始就一直在努力工作,”他说。 “现在我要重新开始了。”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降价超过四分之一,该现象导致全球范围内的价格暴跌。 西方公司发现自己无法与之竞争,不论是工业大国德国,还是美国的工业大州密歇根州和德克萨斯州,无一例外受到了影响。

当然,佩里斯堡也受到了波及,阿布尼(Abney)先生和其他约450名员工突然发现自己失业了。 “在短短几个月内,这一切都崩溃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周与弗吉尼亚州棕榈滩三角洲会议期间就贸易等问题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了愤慨,发誓要终结所谓的中国实施的不公平商业行为。 他的大部分演讲都涉及了传统制造行业,如钢铁行业,即使在新中国崛起之前,这些工作已经开始逐渐消失了。

但经济学家和商界人士警告说,中国的工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并且具有深远意义的阶段。充足的财政支持、日趋成熟的技术以及旨在摆脱对国外企业依赖性的全面规划,中国希望以此能主导诸如新能源、大数据以及自动驾驶汽车这样的未来产业的发展。


当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将价格下调了四分之一以上时,罗素·阿布尼(Russell Abney)失去了作为美国公司设备工程师的职位。

通过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中国的规划已经开始实施。中国的太阳能产能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中国太阳能板的光点转化能效已逐步接近美国、德国及韩国的同类产品。 由于全世界一半的太阳能板都销往中国,因此太阳能产业市场也牢牢把握在中国手中。

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经济的起伏状况反映出智利铜矿和马来西亚橡胶厂工人之间的就业状况或贫困差距。 现如今,中国的政策转变和商业决策同样会带来全球范围的影响力,而之前这种影响力被控制在华盛顿、纽约和底特律政客手中。

中国太阳能行业的崛起给特朗普总统或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出了一道意味深远的难题。 其经济发展的规模和速度都使中国具备在短时间内重新定义行业的能力。在中国,由政府主导的、旨在追求在关键产业取得领导地位的努力是对一些国家的正面挑战——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大多将经济决策放手给市场决定。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汽车和智能手机的制造商和消费国。 虽然中国并没必要占领这些产业,但其政府部门希望能将在这些产业取得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机器人、芯片及软件产业里,就如同复制到太阳能行业那样。

中国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拥有资本,拥有技术,拥有规模”,美国同行、 太阳能面板经销商、位于俄勒冈尤金市Grape 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袁海洋表示,“中国将占领这些产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