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精打细算,用最少的钱投分布式光伏项目?

发表于:2017-04-18     来源:能源杂志

的余电不止能卖给电网,还可以卖给配网内的就近用户。此前我们亦做过分析,以广州电价情况作为测算,该项新政使得用户卖电部分度电收益增加约0.1元。

能赚钱的地方,必定会吸引更多的钱进入。这种市场化交易方式,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涌入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领域。种种迹象显示,各方已摩拳擦掌陆续进入分布式光伏领域,今年将是分布式光伏爆发之年。

当投资者要投分布式光伏项目时,首先考虑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发电量高、投资回报率大的项目。

从理论上讲,有阳光的地方就能发电。但是如果没有光资源的准确测量数据,就无法把握发电量及发电效率,也就无法把握发电收益。为了更好的掌握发电量及发电效率,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企业往往会采用实地测量的方式获取资源数据。但实地测量不仅成本高,且缺乏标准规范,加之其所用的测量设备及测光站运行维护等均不到位,极易导致测量数据不准确。

目前国内外有多家机构在做光资源研究,如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即可以通过卫星观测数据为用户提供分辨率为3—110公里的太阳辐射数据。早年间,NASA的数据库是中国光伏行业获取太阳能资源数据最主要的来源,但是NASA的数据分辨率不高,导致气象数据的准确性相对较低。

也有一些第三方机构进行光资源研究,如欧洲的Solargis公司。Solargis自身建有光伏数据库,主要面向工商业用户而非家庭用户提供服务,为开发商或投资者提供太阳能资源评估和光伏数据模拟服务。

在中国,正常情况下,当地地面气象辐射观测数据可以从当地气象部门获得,一般可以购买到项目地点前5年的气象数据,气象数据相对准确,但价格不菲,通常一个地区的气象数据价格过万,甚至几万。

如何更快、更准确、更便宜地获得专业的新能源气象特征及资源情况数据,是企业、投资者能否顺利开启一个新项目的基础。

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国内也开始产生了第三方光资源测量评估服务公司。2016年,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能量魔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推出名为“能量魔方—气象大师”的新能源专业气象预报服务平台,为新能源开发及投资者提供资源测量评估服务。

这是我国第一个免费提供涵盖太阳能、风能资源评估的专业工具,主要为广大新能源开发及投资者提供地理、气象、资源、电场、设备、并网及限电等数据信息,从而帮助光伏电站、风电场建设投资者认识到光伏、风电系统的发电效率,并最终完成投资回报率的核算。实际上,精准太阳能资源数据的缺乏一直是制约中国光伏项目融资的主要瓶颈之一。

早在2013年,国家能源局就已出台《光伏电站暂行管理办法》,其中第12条明确规定:项目开发前期,必须要有现场实测数据,或者有代表性的实测数据。这是因为太阳能资源数据对于光伏项目选址、发电量预计有着直接关系。

如何用最少的钱投分布式光伏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