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新能源:光伏领域应用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7-04-13 11:20:20作者:何英
 作为目前发现的强度最高、韧性最好、重量最轻、透光率最高、导电性最佳的材料,石墨烯被誉为“黑金”、“新材料之王”。自石墨烯诞生之初,各方就对之寄予厚望,而新能源是一个大的领域,当石墨烯遇到新能源,又将是怎样的场景?在近日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主办的“石墨烯+新能源”专题研讨会上,各方就其前景展开探讨。

石墨烯在新能源领域应用广泛

近段时间,石墨烯在新能源,尤其是储能领域,不断迎来技术突破,如东旭光电、华为、碳世纪先后推出石墨烯基电池。

据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王忠辉介绍,目前石墨烯在电池中主要有两种作用方式,一是作为导电添加剂,石墨烯具有非常高的导电率和导热率,一是用石墨烯包覆正极材料。

石墨烯+新能源:这个行业最需要“工匠精神”

在宁波中车新能源超级电容研究所副所长郑超看来,石墨烯将进一步提升超级电容器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是非常具有前景的应用材料。

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执行院长魏迪介绍了用于可穿戴技术的单分子石墨烯电池、基于氧化石墨烯的打印电池、基于石墨烯墨水的电池等最新研究成果。“可穿戴能源器件的首要要求是安全性和能量密度,石墨烯优异的物理机械性能、高导热性、高散热性是可穿戴能源器件的良好载体。”魏迪表示。

在清华大学教授朱宏伟看来,石墨烯在太阳能电池、光电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尽管目前主要处于研发阶段,但应用潜力巨大。“通过类比硅材料的发展史,石墨烯的发展可以从中借鉴很多经验,目前石墨烯在光伏、光电领域的应用与在锂电池等领域相比还很不成熟,主要原因是由于高质量、大面积的单层石墨烯薄膜规模化制备技术还不成熟,业界还需要努力。”朱宏伟坦言。

基于一系列的优异性能,使石墨烯在新能源、柔性电子、军工等方面有很多潜在的应用。“预计可能会带来一个千亿级的产业,甚至可能带来某些传统领域的颠覆性事件。像美国、日本、欧盟、韩国等国都把石墨烯研究列入国家战略层面。”银基烯碳集团高级研究员于灏表示。

产业化进程并不顺利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目前整个石墨烯产业还处于市场培育期,尚未达到市场的快速增长期。尽管石墨烯应用到新能源,尤其是电池中,提升电池性能,但在实际中过程中,产业化推进并不顺利。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石墨烯+新能源:光伏领域应用潜力巨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