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挪威新能源企业致力海上太阳能发电

发表于:2017-04-13 09:56:4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尽管石油石化行业仍是挪威的“主力军”,但是挪威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已经日益强盛起来。

据英国《卫报》报道,挪威能源领域初创企业已经将目标瞄准海上太阳能发电技术。新能源创业者克里斯蒂安·罗恩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工作已有20年之久,但是今年50岁的他毅然选择了一条不依赖化石燃料的职业道路——开发海上太阳能发电技术。

随着国际油价下跌,能源企业家逐渐将视线从石油转向绿色能源。挪威多领域咨询机构称,尽管在挪威全国发电总量中,太阳能发电占比不到1%,但是这一行业仍在飞速发展。2016年太阳能电池板安装量比上年增长366%。

挪威能源创新署表示,可再生能源已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挪威97%的发电量均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大部分是水力发电。然而从经济角度讲,石油化工仍然是支柱行业:挪威出口贸易量的一半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但这一形势也在发生变化。挪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间,原油收入下滑幅度超过30%。

当然,挪威政府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2014年已推出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创新项目,其中就包括太阳能创新,并在过去3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同时,一些大型化石燃料公司也在投资新能源技术。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正在海面实验浮式风力涡轮机技术。

挪威奥斯陆可再生能源和环境署主任Mali Skoden认为,低油价和气候变化为太阳能开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经济收入绝大部分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现在逐渐开始走下坡路了,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选择一条绿色能源之路呢?”

“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部分,太阳能开发在挪威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挪威太阳能研发处主管Kopstad Berentsen表示,例如,挪威首都奥斯陆市委会为每个居民用户提供30%的补贴用于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然而,对于挪威来说,对可再生能源的资金投入不是唯一的障碍,最大的挑战是能源领域的保守思想。

奥斯陆国际气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Glen Peters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倾向绿色能源。油气行业直接或间接为挪威人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而且几乎是挪威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如果立刻打破这种文化直接转向可再生能源,似乎不太现实。

罗恩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挪威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将和石化行业共存。“在油气行业工作的人们认为,最大的贡献就是开发石油和天然气,尽最大可能减少环境污染,但如今到了改变的时候。”

FR: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