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聪明光伏企业的困惑

发表于:2017-04-12    

“为什么没有亚坦?”老红的朋友、亚坦的老板李辉看到《有钱就投资哪几家光伏企业》后笑了,老红回答:“因为对于亚坦未来持续、规模化的发展之路,还在学习和观察之中”。

“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系列”已经和将要聊到的几家光伏企业,大都是那一时期老红自以为对其商业模式读明白了的企业。唯有亚坦,因为要读的东西太多,读了很久却未能太明白。

亚坦这个企业,他的老板聪明无比,带来企业也聪明无比,做的事情总是领产业之先,不但把其细分市场能做的事都做了,而且做什么成什么。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多的几家,合大、全民光伏一定身在其中,老红习惯把它们称作聪明光伏企业。

聪明光伏企业是相对那些资源型创业企业而言的。2011年,伴随光伏发电补贴电价政策的出台,中国开始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光伏终端市场建设时期,因为金融、产业资本都涌向大型和商用屋顶光伏电站市场,于是在个人屋顶光伏电站市场,涌现出了数以千计的中小创业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或因获取“路条”的资源优势,或因获取“屋顶”的资源优势,开始了创业之路;其中一小部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则以服务的思维开始创业之路,又因为恰逢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动辄“互联网思维”。

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聪明光伏企业的困惑

因为老红总是把这些聪明光伏企业,视作互联网思维在光伏产业的代表,难免比照这几年一夜成名的互联网企业来要求他们。可是结果远非理想,老红也陷入一种困惑。

老红的困惑应当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找不出他们的毛病。老红能想到的,无论是亚坦的李辉还是合大的侯生忠,都能说得滔滔不绝、头头是道。特别是李辉,如果聊光伏产业,他是老红见过的所有光伏企业老板中,对于各种类型光伏企业了解最多、看法最独特的人;如果聊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他能信手拈来许多老红闻所未闻的概念、词汇和案例;如果聊商业模式,他能把老红认为有未来的企业的缺憾点评得入木三分;如果聊金融,他能确定在光伏终端市场哪家金融企业最成功、原因是什么,他甚至还帮着这家金融企业对接了几个融资项目;如果聊资本,李辉的合伙人就是最懂光伏产业的资本代表,也有资本对亚坦这个企业表示兴趣;如果聊销售,他说他是自己领域里最好的销售,他的口才确也一流。不久前和李辉围绕光伏产业的现状通了一次电话,一个小时中几乎轮不上老红插话,要不是他儿子闹着出门,不知道老红在电话还将“被愉快地教育”多久。

第二,一时不知如何定位他们。为了研究方便,老红将光伏终端分为大型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服务三大市场,从而有了光伏企业三大矩阵的划分。因为亚坦的聪明和无所不能,让老红反而不知把亚坦放在那个矩阵为好。早在去年底,老红就对李辉说:“我一直没想明白你是第二矩阵还是第三的。更愿意把你列入第三矩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