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申报拉开序幕 光伏企业更关注补贴规模和金额

发表于:2017-04-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申报拉开序幕 光伏企业更关注补贴规模和金额


 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申报于近日拉开序幕。

日前,财政部官网公开发布《关于组织申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明确,此次申报项目须2006年及以后备案,并网时间截点为2016年3月底前,但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时间可放宽至2016年12月底。同时,明确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无须申报,并网发电即可按电量享受国家补贴。申报截止日期为6月30日前,未能在6月30日前上报的项目将纳入下一批审核。

至少15.52GW地面光伏项目纳入

此前2015年2月底前并网的项目已相继纳入前六批补贴目录。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15年1—3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5.04GW,光伏电站4.38GW;2015年全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13GW,光伏电站13.74GW。由此推算,2015年至少9.36GW(缺少2015年3月份详细数据)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还未纳入补贴目录。2016年1—3月,国家能源局统计新增光伏装机7.14GW,光伏电站6.16GW。由此可粗略计算,至少15.52GW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有望纳入本次补贴目录。

《通知》中的一大亮点是,放宽了对扶贫项目的申报。2016年10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首批光伏扶贫项目,规模达5.16GW,其中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共计2.18GW,集中式地面电站共计2.98GW。“此部分规模项目,按照财政部要求,只要2016年12月底前并网项目也可纳入此次补贴目录。”《通知》中称。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主任彭澎告诉记者,“扶贫电站这块,原则上说优先发放,但是财政部没有明确文件,不过从大的层面来说,对扶贫或有特殊照顾。”

“对于扶贫项目的申报,应在此申报目录中进一步明确为光伏扶贫,并开通绿色优先渠道。”一家地方扶贫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

补贴缺口大、拖欠严重

对于《通知》的下发,光伏企业申报还是非常积极的,“通过申报要先获得补贴资格,对企业来说还是很重要的,都在积极准备申报。”不过,大家更为关注的是补贴规模和金额。光伏行业补贴拖欠问题早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且近年来补贴资金缺口呈逐年扩大趋势。

根据行业数据,2016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基金仅收到700亿元附加费,这并不足以覆盖所有项目的资金补贴需求。来自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估算,在不考虑消纳的情况下,如果包括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中国可再生能源基金年度支付需求超过1000亿人民币。

彭澎直言补贴拖欠问题的严重性,“这次目录申报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我们没有看到新的资金来源进入。对企业来说,即使申报了目录,可能也拿不到钱。”

光伏电站对补贴的依赖性很大,尤其是在西部地区。据了解,西部地区的电价仅为每千瓦时0.2—0.3元,光伏发电仍需依赖补贴才能盈利。“目前,补贴在光伏电价中的占比达到了2/3,一旦拖欠对企业现金流影响非常大。补贴拖欠下,全靠企业自己融资来维持运营。企业压力可想而知。”彭澎表示。

“对于今年的补贴,希望财政能够公开补贴金额,给出补贴规模,对今年申报的项目进行排序,今年排不到,直接排到下一年。”一家国字头新能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或是为绿证铺路

在彭澎看来,尽管尚无新的补贴来源,但此次申报是确定企业具备领取补贴资格,“具备补贴资格,也就具备了绿证交易资格,企业可以选择通过卖绿证来缓解资金紧张。因为补贴和绿证是二选一的关系。”

在彭博新能源财经看来,申报可能是为即将在2017年下半年生效的“可再生能源证书”机制做准备,因为仅有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上的项目才有资格出售可再生能源证书。“值得注意的是,绿证机制在初始阶段将采取自愿原则,未来该机制将如何完善也尚不清楚。” 彭博新能源财经表示。

据悉,作为化解补贴不足的一种有效手段,绿证将于7月1日正式启动。同时根据绿证2017年的实施情况,2018年可能把绿证与非水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制结合起来,以充分调动供需双方积极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