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农业大棚” 四川旺苍县尚武镇贫困户年收入上万元

发表于:2017-04-06 10:52:35     作者:吴敏佳 来源:广元晚报

 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了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总目标,把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作为我市经济建设的“三大主战场”。去年,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204个贫困村整体退出、70325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实现了“十三五”脱贫攻坚的首战全胜。

新的一年,我市再次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在脱贫攻坚富民增收的产业发展中,我市又出现了一批新思路、新科技、新产业、新项目……我们坚信,通过这些脱贫攻坚产业的引领,到2020年,7个县区、739个贫困村、22.9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的目标定能实现。

大棚顶发展光伏发电,大棚内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山珍,贫困户年收入上万元

“光伏发电+农业大棚” 旺苍县尚武镇贫困户年收入上万元

寨梁村的“农光互补”发展模式让65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光伏发电+农业大棚,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积极探索“农光互补”的生态发展模式,新建光伏发电农业大棚项目,有效实现了工业、农业互利共进的资源利用。这是由省科技厅主导帮扶的科技产业,也是我省首个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的科技项目。

去年10月,寨梁村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并网发电,年收入近20万元,65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分成2450元,而棚下衍生的农业产业户均还将分成1000元。光伏发电农业大棚产业还带动了贫困户产业发展积极性,65户贫困户去年全面脱贫,寨梁村也摘掉了贫困帽。

贫困村情况

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位于旺苍县西部,属于山区丘陵地带。全村幅员面积4.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30亩。全村辖7个社,现有324户、958人。其中,贫困户65户、196人,贫困率约20%。依托光伏发电、家禽养殖和脆红李、前胡种植等产业,寨梁村已于去年全面脱贫。

光伏发电新项目

让贫困户年增收2450元

据了解,寨梁村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总投资260万元,由省科技厅出资150万元主导帮扶,由旺苍县整合扶贫资金100万元,共同建设的科技扶贫项目,也是我省首个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的科技项目。

据旺苍县委办公室主任科员、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第一书记张阔生介绍,寨梁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226.8KWP,年发电22.68万kW·h。去年10月已并入国家电网,除0.46元/kW·h的供电收入外,还可享受度电补贴0.42元。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单光伏发电年收入就近20万元,若是光照较强的夏季,每天发电收入能达到一千余元。

寨梁村依托光伏发电产业,成立了旺苍县寨梁光伏发电农业专业合作社,将65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了专合社。张阔生说,国家电网会将并网发电收入按月结算到专合社账户。在2020年前,将按811的模式进行分红。张阔生说,65户贫困户分红比例为80%,而村集体和专合社分红比例分别占10%。2020年后,65户贫困户将按户均入股一万元的比例永久分红。就最近两三个月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每户贫困户光电费分红就达2450元。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