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家:“光伏+农业”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发表于:2017-04-05 09:45:18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有“互联网+”,现有“光伏+”,近年来,一系列新事物、新方法在农村陆续出现。农民朋友可一定要多学多看多实践,不要被时代淘汰了。这些新出现的技术,学会了用好了,钱袋子也就跟着鼓了!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说说“光伏农业”:

孙立武:不论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四年聚焦三农,还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这块薄弱但又至关重要的领域,始终是国家这个大家庭中的宠儿,家长的各种保护,各种扶持,目的都是要全力推动在新时期实现大发展,让这个领域内的最广大参与者——农民,幸福指数得到更大的提升!

长期以来,对于农业这个“孩子”,“家长”可谓是倾注了心血,过去“输血式的扶贫”更是屡见不鲜,说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些人首先想到是光伏扶贫,发展光伏农业。

光伏农业被大众所知晓的时间并不长,尤其是这几年互联网+电商、休闲农业等长期占据农业发展榜首,但同样要看到,光伏农业作为新生力量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光伏农业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作为一种新兴的农业形式,目前已经被逐渐应用到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像是温室大棚,太阳能杀虫灯、养殖场、农村发电站、污水处理系统等等,而对于农民而言,最常见的当属农业光伏温室大棚了。

从根上来说,相比较传统农业,发电与种养相结合的特点,将实现农场变工厂、田间变车间的生产方式的转变。

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呈现形式,光伏农业不仅符合国家发展新能源的战略,将受到补贴等政策福利,更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农村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缓解人力矛盾,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可以创造不同农作物的生长环境,种植有机且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甚至在满足农业用电的同时,通过将电量卖给电网公司,为农业参与者和投资者提供盈利的机会,看到这里,作为农业参与者的您,对于赶紧学习和使用这种模式的心是不是已经按耐不住了呢?

不可否认,光伏农业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作为农业参与者应当根据当地情况去了解和应用,但也切勿盲目投资和随波逐流。目前光伏农业仍处于初期阶段,还面临着诸如标准不统一,商业模式不明朗,多方利益如何协调,农民积极性不高等等问题。农业发展切忌盲目激进,更需要多部门协作,将光伏与农业实现真正融合,成为推动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FR:央广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