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组件的平价上网路线

发表于:2017-04-01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历经雾霾频繁袭城的呼吸之痛,发展清洁能源成为全民普遍意志,风机遍布、太阳能电池板走进千家万户。与此同时,价格高昂、依赖补贴广为诟病。何时逆袭化石能源?光伏行业的答案是2020年甚至更早。

当下,降本增效无疑是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目标,特别是系统占比最高的光伏组件,无论是单晶组件还是多晶组件,均以技术带动不断优化性价比。

就单晶组件而言,金刚线切割破解硅片成本,PERC等高效技术拉动效率提升,其平价上网路线日渐明晰。

降本仍可 效率高升

单晶最早的历史可追溯至1917年,波兰科学家发明了直拉单晶技术,但因其成本居高不下发展并不如后期出现的多晶。在2009-2012年光伏产能大扩张阶段,多晶铸锭由于易于扩展而快速占领市场。而单晶生长及金刚线切割技术的应用,逐渐打破了这一平衡。

光伏组件成本中,占比最高的当属硅片的35%~40%。单晶硅片由金刚线切割技术全面代替传统的砂浆线后,切割效率提升50%,成本快速下降。2015年,单晶龙头隆基便宣布全部转换成功,同时有更多业界企业的跟进,单晶产能快速释放,当年市场占比便攀升至15%,2016年扩大至27%。

当然成本并不是单晶热潮的唯一支点,还有效率的护航。单晶完整的晶体结构有着更高效率的优势,普通单晶组件效率可达17%以上,加之PERC等高效技术后,效率进一步提升。

“PERC即背钝化技术,是目前光伏行业的重点可量产高效技术,产线上只须增加两道工艺,一道镀膜钝化,一道激光开槽,加上这两个工艺之后,实现电池转换率提高1.0%~1.2%。”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王梦松解释。目前隆基乐叶的单晶PERC组件量产效率达21.1%,60片组件输出功率295~300W。

未来效率的进一步走高则可凭借双面PERC技术、N型技术以及组件端的叠片技术等。王梦松介绍:“双面PERC可以保持原先单面PERC高转换效率的同时,背面也可以发电,这样双面发电对系统约提升10%~25%的发电量,并且制造成本没有明显增加,包括隆基乐叶等业内企业在内都在积极布局投入量产;N型单晶的主流量产技术PERT,也是双面电池,效率可达21%~22%,无光衰,但成本有待降低;叠片即组件表面被电池布满,受光面积增大,放弃焊带改用导电胶,效率提升约8%,组件抗隐裂能力增强,隆基乐叶也储备了叠片技术。”

高效单晶技术路线多元化,带来的不仅是系统端发电量的提升,且减少安装、土地费用等,有效降低度电成本。隆基乐叶总裁李文学指出,随着拉单晶环节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单晶组件的性价比将愈加优越。

共享低衰技术

单晶高效化推进亦非一路坦途,最大的阻碍便是其较高的初始衰减。

在光伏组件封装材料可靠以及无外界破坏性因素存在的前提下,影响发电量的关键因素便是功率衰减,包括初始光致衰减和长期老化衰减。

初始光致衰减,即组件功率在刚开始使用的最初几天发生大幅度下降,但随后趋于稳定,主要原因是掺硼P型硅片硼氧化。老化衰减是指在组件长期在紫外线照射下,功率缓慢下降,也与封装材料的性能退化有关。

老化衰减,单、多晶组件兼有。而初始光致衰减因硅片性质影响更大的是单晶组件,前2~3个月会出现初始光致衰减达到峰值,但之后9~10个月内将逐渐恢复,解决办法便是对电池片进行光照预衰减,使电池早期光致衰减发生在组件制造之前。

据悉新南威尔士大学已与隆基乐叶合作研发了LIR(光致再生)技术,可有效降低单晶初始光衰。最新消息则是李文学宣布将向行业公开此项技术。

他介绍,经过多年的产业化试验,LIR低衰减技术已得到各类环境和检测机构的认可。使用LIR技术的隆基乐叶单晶组件通过了2015年3月~2016年3月一整年在CTC(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伏产品海南实证基地的户外测试。在全国31家被抽检光伏企业、32种组件规格型号(包含单、多晶)中衰减最低,名列第一。

LIR技术共享之下,单晶初始光衰或将成为历史。

5月产能陆续释放

性价比不断优化、初始光衰有效解决,单晶市场铺垫看似已完成。但询问部分电站业主,反馈最多的却是单晶价格高、产能供应不足。

对此,隆基乐叶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回应:“供需决定价格,价格和成本并无必然关系。单晶市场需求旺盛,目前产能并不能满足市场供应。”

王英歌透露,根据目前公开信息,未来两到三年,包括隆基乐叶、中环、晶澳、协鑫、晶科等企业,单晶扩产产能至少有47GW。

“国内市场,隆基单晶产能的主要布局点此前是宁夏,去年1月底银川3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正式开工,今后云南将成为重点城市,包括保山5GW、丽江5GW、楚雄10GW;电池在合肥和泰州,全部为PERC高效电池。而国际市场,马来西亚、印度均有布局。2017年隆基乐叶的单晶硅片、组件产能将分别达到12GW、6.5GW,2018年18GW、8GW,2019年20GW单晶硅片、10GW单晶组件。”王英歌进一步说道,“今年5月银川3GW产能就将正式投产,届时将有效缓解单晶产品短缺情况。”

之所以选择云南,李文学解释,隆基乐叶希望做清洁能源的“放大器”,云南水电资源丰富,但弃水严重,正好利用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效益扩大化。

李文学判断,在单晶产品性价比不断完善以及充足产能的助攻下,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可期,光照资源丰富地区度电成本甚至可以到0.25元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