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分布式能源刘丁涛:如何打通光伏扶贫的任督二脉?

发表于:2017-03-31 09:20:09     来源:光伏头条

 本文想跟大家探讨三个问题,第一是全球光伏市场回顾。第二是光伏市场的政策意义及政策解析。最后是光伏扶贫产业的发展路径。

2016年,我国光伏发电行业一路高歌,延续了2015年的迅猛发展态势。 据统计,2016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位列全球之首。其中,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同比增速翻一番。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742万千瓦,比上年增长79.3%。

分布式光伏发展更是提速明显。2016年,分布式光伏装机总量达到1032万千瓦,跻身“千万俱乐部”的行列。其中,新增装机容量424万千瓦,同比增长超3倍。

我想着重介绍的是在2014年底12月份,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光伏扶贫的意见。说到扶贫,光伏扶贫我想用八个子概括:承诺,精准,资源,创新。

承诺是什么? 习总书记在最近两年向全社会承诺了一件事情,在十三五末,使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20%,向世界承诺要消灭中国七千万的贫困。我们知道这七千万的人口是经过之前反复扶贫、调研等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后得出的,就剩下这七千万了,现在是啃这七千万的骨头,这七千万就是精准目标。

资源是什么?

传统的扶贫方式都是输血,比如说给贫苦户羊,牛,或者给树苗去种。但是没有想到牛会生病,树可能会因为自然灾害死亡。现在我们国务院扶贫办在扶贫过程中,把输血扶贫变为了造血扶贫,也就决定了今后的扶贫将会向资源型扶贫转变。

然后是创新,光伏扶贫已渐渐成为了扶贫的一种模式,结合我们对资源的探索,这种探索,光伏扶贫是最终的落脚点。有句话,可能大家没有听过,我也是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就是说光伏扶贫是既扶贫还能发展新能源的举措。光伏扶贫既然有这样的帽子,承担了这么大的责任,势必会在十三五期间有一个非常大的规划和影响。我们光伏人,光伏圈内人,必须先要从思想上做个转变,想清楚光伏扶贫的定位是什么。

关于国家印发的光伏扶贫的通知,我提其中一个,这里面有一个关于光伏扶贫的初步模型。这个模型定了安徽,山西,河北,甘肃,宁夏,青海这六个省。后来,还有个别的省份对这个事情也很积极,也参与了积极的申报,有云南,贵州,四川等几个省。我们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了解到,这六个省份每个地区针对光伏扶贫,有着不同的应用形式,逐渐有一些落地的,还不是特别明确,还有一些在陆续出台。

应用形式在指导文件中规定的有地面电站,村级电站,分布式屋顶,还有光伏农业设施。这四种形式我认为几乎全涵盖了光伏扶贫可应用范围。我们去参观过安徽金寨,一家一户,三千瓦,做得非常好。

山西我们也去调研过,做的是村级电站项目。我们河北省做的是屋顶电站以及扶贫电站配套的商业电站。河北是2015年的试点省,能源局和扶贫办都很重视。河北省的六个试点地区是平山,曲阳,率路,临城,驰骋,平泉。河北省区别于其他的地区的扶贫模式,是我们扶贫电站配比商业电站的比例是1:2.5,是你做一个25兆瓦的电站,其中里面要有10兆瓦的扶贫电站。

企业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当然英利也承担了一些。这种模式有它的好处,就是能源局能够通过指标的把控,保证入围企业在做项目中的质量,同时还能够通过指标配额的把控,确保扶贫电站这一部分的收入稳定且持续,最终能送到我们每个贫困户手中。所以,河北的扶贫模式在国家能源局的层面上,还是比较认可的。

按照经济学的角度,光伏扶贫不能叫一个产业,光伏是一个产业。但是我想把光伏扶贫作为一个产业来说,有这两点原因,第一,我们都知道光伏项目的光伏补贴,是国家面对我们全国老百姓每个人的,每个人都可以享受的一个红利。第二,我们知道光伏项目的周期,不说25年,起码是20年,这么长的生命周期中,他带动的是上游下游以及未来的一系列的产业,是一个联动的东西,所以,我想把光伏扶贫作为一个产业,来跟各位进行探讨。

从产业角度讲,我想简单说三个因素,第一,品牌与集成的竞争。第二,属地与外地的竞争。第三,价值与价格的竞争。品牌与集成的竞争,就是品牌商和集成商,简单讲就是我们在一家电脑城买一个品牌电脑还是自己装的电脑,在安徽的扶贫中,有一个5.96元的中标价格,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关注过,我刚看到这个消息后,是非常震惊的,先不说价格,就说实施主体的一个甄别,这就是品牌商与集成商的竞争。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