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南宁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关于鼓励南宁光伏发电产业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南发改办公〔2017〕46号  

张岳委员:

您好!您的提案《关于鼓励南宁光伏发电产业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提出振兴我市光伏产业的意见和建议。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委非常重视,组织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南宁市光伏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正如您文中所述,南宁市的光伏产业刚好处于起步阶段,在这个阶段,正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大量的政策扶持、大量的土地和屋顶储备、大量的资金补助以及大量的企业和项目上马的阶段,而此时却遭遇到国家光伏标杆电价变动、土地和屋顶租金上涨、人工成本上涨等主客观因素影响而导致的企业投资风险加大和投资意愿不强,产业发展踌躇不前的现状。在这种状态明显对我市光伏产业发展不利,南宁市为此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新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发展。2016年12月27日印发的《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依托南宁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生物质能源、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充分发挥太阳能资源优势,加快以光伏为重点太阳能产业发展,推动工艺技术进步,推广光伏产品应用,完善光伏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规模发展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业,推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建设,发展大型并网电站集成系统,加快太阳能集热工程建设,将促使清洁能源支柱产业的光伏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二、关于南宁市光伏产业有关政策和发展规划问题。一是自治区印发了《关于完善我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引导全区各市光伏产业有序发展;二是南宁市正在开展《南宁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对策研究》和《南宁市太阳能“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课题规划编制研究工作,通过课题研究和规划的编制及印发实施,进一步规范南宁市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提出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建议。

三、关于太阳能项目扶持资金问题。当前除了国家方面的相关补贴政策之外,自治区和南宁市均未形成光伏发电的相关优惠政策,为尽可能最大化地扶持光伏产业发展,南宁市目前正通过多种渠道对南宁市光伏项目给予专项资金补助扶持,例如,在为期三年(2015—2017)的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中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我市英利隆安农业光伏大棚、鼎旭同辉明阳农场农业光伏大棚、高新区可口可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等多个光伏产业项目发展。目前,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及有关部门正在参照国内其他省市的成熟经验,积极探索研究我市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努力为促进我市光伏产业发展谋划新的思路。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光伏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3月28日   

承办人及电话:潘浩波 5583512 13768620099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南宁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关于鼓励南宁光伏发电产业的建议提案的答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