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年日本光伏市场展望

发表于:2017-03-22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自2012年日本祭出“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高价收购太阳能发电以来,日本光伏市场发展迅猛。不过随着日本逐年调降太阳能收购价格,市场衰退趋势明显。2016年受内需萎缩影响,日本光伏市场已连续7季衰退,相关企业相继败退、破产件数更创历史新高。

2017年,日本市场中大型太阳能电站规模将稳步增长,而住宅和中等规模(小于500千瓦)市场将继续下滑。产品方面,组件出货量将达9GW左右,1500V系统逆变器有望得到发展。

面板出货量:9GW左右

实际上,截至2015年,太阳能市场规模实际值已经确定。根据经济产业省(METI)统计,面板的出货量约为9.8GW。相比之下,根据JPEA(日本光伏能源协会)对日本的面板出货统计为7.9GW。

若不是考虑到“超载”的实际情况,2015年的面板出货量在11GW左右也是有可能的。

调查对象覆盖率一直在下降,JPEA编制的日本国内面板出货统计数据小于METI的实际数据。一个实际情况是,调查未涵盖的中等规模的外国制造商运往日本的面板数量一直在增加,而且JPEA公布的数字覆盖率低至70%至80%。

从JPEA统计中可以比较2015年和2016年的相关数据,从而来衡量规模的增长/减少趋势。根据比较,住宅规模从约1.5GW降低到约1.1GW,中型太阳能系统(10kW至500kW)从2GW下降至1.1GW。同时,500kW以上的超大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将保持在1.5GW左右(图1)。

JPEA编制的国内面板出货转型。(资料来源:日经北京创始人,基于JPEA公布的数量)

根据JPEA统计,住宅太阳能系统和中小规模的太阳能系统共下降了1.5GW,而大型太阳能设施几乎保持相同的规模。按照METI公布的趋势,2016年的总体市场规模估计为8.5至9GW,面板出货量则为9.5-10GW。

虽然住宅和中型太阳能设施受到(FIT)关税减少的影响,但大型太阳能设施保持稳定。但是,规划完成后需要较长时间,许多项目尚未开工。

这一趋势预计将在2017年继续。许多主要处理高压/特高压项目的建筑公司和部件制造商说:“我们有很多未完成的订单,在未来几年将保持同样的水平。“如果大型太阳能市场保持不变,市场规模将取决于住宅和中型太阳能市场的发展趋势。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滑,整个市场将下降到约8GW的并网规模,面板出货量将下降约9GW。

将近60GW切换到新的认证体系?

2018年和未来几年的太阳能市场规模将取决于修订上网电价政策的影响,该政策将于2017年4月份实施。

截至2016年8月底,核准设施的容量约为80GW,但除非与电力公司签订连接合同,否则这些设施的认证将无效。因为没有与电力公司建立连接合同的项目,也就不能切换到新的认证体系。重点是在尚未开始运营的停滞不前的项目中保留认证的项目比例。

在2015年讨论会中,METI透露信息,表示估计总共40〜50GW的项目将实现运行。考虑到公布后的情况,一些太阳能发电公司估计,55至60GW的项目将转用新认证体系。

如果将50GW的项目切换到新认证体系,扣除已开工的30GW的项目,则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将达到20GW。如果60GW的项目切换到新认证体系,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将提高到30GW。

如果日本的建设能力每年设定在8〜9GW,那么在20GW的项目尚未运行的情况下,实现未完成的订单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如果30GW的项目还没有完成,则需要三到四年。

通过收集报告和举行听证会,METI一直在推动取消400kW以上项目的认证。而估计在2017年4月底之前,许多在四十万千瓦以下的工程项目将取消认证。

截至2012年至2013年,总容量超过16GW的10万到50千瓦低容量项目获得认证。大约一半的项目尚未开始运作,许多证书可能会被取消。因此,大量的太阳能项目可能会转用新的认证体系。

非住宅太阳能设施的新认证是否超过3GW?

另一方面,如果2017财年仅提供有限数量的新认证,则到2016财年获得认证的设施建成后,市场规模将大幅下降。2015年度非住宅太阳能设施的新认证总容量为5.3GW,当电价降至20日元时,或许2016财年的数字会进一步下降。这个数字是2014财年17GW的三分之一,当时的关税是32日元/千瓦时(图2)。

非住宅太阳能设施的认证变更(不包括取消和取消的认证)(资料来源:日经BP基于METI出具的价值创建)

在修改的FIT方案开始实施时,2017年度的新认证规模也得到了很大的关注。不用说,2015年和随后几年新认证规模的下降是由于降低关税导致的投资收益率的下降。

许多开发商忙于FIT计划初期认证的项目建设,2012年至2014年度认证的高关税项目在市场上交易,这也导致了新认证规模的下降。

然而,交易权利市场预计会缩水,因为在FIT计划初期认证的项目最近开始陆续完成,许多停止转用新认证体系的项目无效。因此,寻找新项目可能会增加。

尽管关税已经降至21日元/千瓦时,然而关税是由特别委员假设内部收益率(内部收益率)为5%计算的。预计,基建基金市场和私人债券将增加投资于5%或以下IRR的项目的资金。

根据企业实际不同,企业战略将多样化。一些将努力降低非住宅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成本,另一些则将通过在房屋和工厂的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发电设施或开发其他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生物质能)来支持自用电力。

尽管2016年度对非住宅太阳能发电设施的新认证可能只有3GW,但重点在于这个数字是否会进一步下降或增加。这个数字将决定日本太阳能发电行业的真正市场。而在FIT计划初期认定的项目完成后,预计非住宅太阳能发电市场(包括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将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