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板下种香菇 发财发电两不误

发表于:2017-03-21 00:00: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走近安徽阜南县王化镇张集、万沟、夹道三村交界处可以看到,成排的光伏发电站下面几座塑料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宽敞的大棚内,一根根菌棒整齐摆放着,散发出阵阵菌香。一个个小小的香菇,撑起了当地农民和低收入户的“致富伞”。

光伏板下种香菇 发财发电两不误


“光伏板下种香菇,土地流传费大大降低”

今年35岁的熊振亚是张集村村民,之前一直在天津打工。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他决定返乡创业。2016年,张集村将包括熊振亚大棚在内的周边1000多亩低洼地全部流转出去,建成了100兆瓦的光伏发电站;然后,熊振亚又以每亩140元的租金租下了光伏板下面的耕地。

光伏板下种香菇 发财发电两不误


 “这对我来说,成本降低了不少。”熊振亚介绍说,光伏电池板高于地面2.5米,下面适合种植喜阴的食用菌;而且,土地流转费用也降低了。

据悉,熊振亚今年投放了3.3万个菌棒,除了新试种的1.3万棒16号菇有一部分在两茬后长不出新菇外,其他的菇种出菇率都不错。按照1万个菌棒大棚占地约3亩计算,需用16吨板栗枝和不少菌种、白糖、麸皮等,每1万个菌棒的投放原料成本近1.5万元。成本虽然高,但效益也不错。

光伏板下种香菇 发财发电两不误


 “从2016年11月出菇,预计到今年5月份,每一个菌棒大约能产出1.7斤鲜香菇。 ”熊振亚说,目前香菇的批发价每斤6元左右,1万棒的销售额大约10万元。扣除人工费和原料开支,一亩香菇的纯收益大约3万元。

“河南光伏香菇,亩收入八万”

早在2015年,河南省农科院与兰考县的合作共建项目——“食用菌种植与光伏发电复合联产新技术示范”就取得成效,香菇大棚亩均效益达8万元以上。

光伏板下种香菇 发财发电两不误


 “太阳能发电与香菇生产互不干扰、优势互补,能大幅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项目主持人、河南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康源春介绍,香菇在生长过程中要避免阳光直射,只需要少量散射光,还需保持良好通风环境,避免雨淋。香菇大棚上安装太阳能发电板,在不占用土地实现发电的同时,又恰好为香菇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光伏板下种香菇 发财发电两不误


 监控数据显示,光伏发电大棚平均降低温度8℃至14℃,相对湿度稳定在87%左右,白天光照强度、二氧化碳等数据也均能满足香菇正常生长需要。

光伏板下种香菇 发财发电两不误


 河南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张玉亭说,1亩地光伏组件年发电量可达7.3万度,光伏设施能使用约25年,预计8.57年即收回全部投资,光伏发电能为香菇种植户带来可观收益。

“日本也在提倡光伏板下种植香菇”

日本番茄银行在2015年12月宣布,为日本冈山县备前市的49.5kW太阳能共享业务融资了1000万日元,在设置太阳能电池板获得售电收入的同时,利用电池板下方的土地培养香菇菌床。

光伏板下种香菇 发财发电两不误


 日方称此举措为太阳能共享,即是以继续适当经营农业为前提,在农地上开展光伏发电业务,其作为农业的新投资形式逐渐受到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