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系统建好不是一本万利,运维做不好同样达不到预期收益

发表于:2017-03-19 17:06:30     来源:光伏说
 最近光伏行业的活动比较多,比如说山东济南的光伏展以及同期的各种论坛与聚会,从此次的活动中透露出几个讯息,先和朋友们分享一下。

第一个讯息:华东地区的光伏市场已经成为诸多光伏企业争夺之地。拿这次山东济南光伏展来说,去年笔者参加过一次,人气只能说一般般,参展企业也是以观望态度,搞个标准展位露个脸。而本届就大不相同,大的组件企业,主流逆变器企业,支架企业以及系统安装商,都是盛装亮相该展会,并且各家都噱头十足,这里主要表现为:现场超低价促销、艺术表演、美女模特、现金红包、各式各样的抽奖······展会现场的火爆侧面可以看出该市场的潜力以及市场存量的重要性。山东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省份这几年光伏市场容量也走在国内前列。

第二个讯息:光热转型做光伏的越来越多。山东是光热大省,光热的市场容量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当下基于光伏发电政策大环境利好的前提下,光热企业也在转型做光伏,并且是华丽的转型。

第三个讯息:以天合、尚德为首的组件大佬从去年开始布局农村光伏市场,无疑,农村光伏市场将是未来几年的重点。

回归正题

有朋友咨询光伏系统的运维如何做才是规范的?今天我们就针朋友的提问来说说运维这个老生常谈地话题。对于运维其实我们经常可以在朋友圈看到,但是在现实应用过程中,运维还是十分欠缺的。

光伏系统的运维和汽车的保养类似,也分为日常检查和定期维护。对于习惯比较好的老司机,他们在开车前往往会检查下轮胎情况以及车前后是否有刮痕等,这算是日常检查。当车子公里数超过5000、10000、50000都会进行不同类型的保养与维护。

20170318223025_35bbb8289f8bfda36627ca8cf19010ee_1.jpeg

那么光伏系统的运维如何做呢?

第一方面,观察组件阵列表面是否清洁,及时清除灰尘和污垢,可用清水冲洗或用干净抹布擦拭,但是不能使用化学试剂的清洗。

第二方面,观察光伏系统:逆变器、支架、线缆、汇流箱等是否出现外观锈蚀、损坏等情况,用手背触碰逆变器外壳检查有无温度异常。检查外露的导线有无绝缘老化、机械性损坏,箱体有无进水等情况。有一点值得注意,当听到逆变器运行过程中存在异响,或者闻到环境有异味,需要仔细检查,找出原因,并予以解决。在西部的大型电站时有发生,由于光伏系统运行过程中有热量散出,成为了一些昆虫、小动物栖息的舒适场所,及时对其清理非常有必要。

第三方面,定期对逆变器风扇进行清洁,检查风扇是否异常,清除机内的灰尘,检查各端子螺钉是否紧固,检查有无过热后留下的痕迹及损坏的器件,检查电线是否老化等。

第四方面,有条件的可采用红外探测的方法对光伏阵列、线路以及接地电阻的检查测试,以及对逆变器进行一次全项目的电能质量和保护功能的检查和试验。此举多用在大型的地面光伏电站上面。

说了这么多,重点只有一个,别以为光伏发电系统建好了就是一本万利,运维做不好同样达不到预期收益。在实际应用过程,不管是民用的分布式光伏系统,还是地面大型电站来说都离不开运维,日常的检查、管理、维护是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通过检查和记录及早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这样光伏系统才能长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达到预期的收益。

FR:光伏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