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曲阳县峪里村:靠太阳脱贫致富的光伏小镇

发表于:2017-03-17     来源:北京日报



河北曲阳县峪里村:靠太阳脱贫致富的光伏小镇


峪里村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
阳光如此和煦,传递出的温暖让我没穿外套就下了车,迎面却是一阵冷风,吹得我3秒又上了车。对我“好大风”的感叹,河北省曲阳县齐村镇峪里村村支部书记王世安不以为然,“我们这以前冬天刮起风来飞沙走石,那才叫大呢。”

“你们村不是因为四面环山叫峪里的吗,怎么会有那么大的风?”

“没错,可是山都是秃山,啥都不长,再加上干旱。去年的降雨量只有200多毫米,还是秋天下的,春天就没下雨。”

说着,他带我走进峪里村后山上的小公园。四下远眺,浅山丘陵连绵,除了稀疏的衰草,看不到任何植物,冷风吹来,更增添了阵阵寒意。好在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既把荒山变成了“青山”,也带来无限温暖。

“山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是三峡公司投资建设的。” 王世安介绍,2013年5月,三峡新能源公司总投资25亿元的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落户齐村镇,峪里村是该项目直接受益村,村里荒坡每亩每年补偿150元,耕地每亩每年补偿880元,签约25年,一次性付清。“一开始村民有点犹豫,村委会就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我们的地里只能种玉米、谷子,一亩耕地种玉米才挣400元,要补偿的话每亩白落440元。同时,向村民承诺到期后可以复耕,村民就积极配合了。现在有70多户和三峡签约领到了补偿款。”

不只村民,村集体也拿到了80万元的补偿款。“全部用于硬化村里的道路等公益性项目,水泥路面通到每家每户门口,村民出行方便了,村里的生活环境也大大改善了。” 而用了峪里村300多亩地的三峡曲阳电站一期已在2013年并网发电,用了峪里村150多亩地的三峡曲阳电站三期则在2014年并网发电。

峪里村是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217户人家,“其他户为什么没签约?”

“想签啊,但是他们的地不在项目范围内。” 王世安满脸遗憾,随即释然,“你看村里屋顶上,也都是太阳能电池板,这是保定英利公司的光伏入户扶贫项目。去年我们村脱贫113户,其中86户是靠光伏脱贫的,跟英利签约的62户,三峡扶持的24户。”

我收回目光,果见眼前蓝光闪闪,几乎每家屋顶上都有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把这个少树的小山村装饰得生机勃勃。

从小公园下来,是峪里村的主街——光伏街。街道两旁的每面墙上,都有图画,或是“有光就有希望,科技凝聚力量”“促进光伏发展,共享绿色未来”之类的宣传画,或是介绍光伏发电系统、原理、作用等的科普图,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在光伏街南头,我们敲开一户大门。男主人王占平说,家里1.5亩地在2013年租给了三峡,拿到了2万多的补偿款;自己在三峡打工,一年能挣2万多;“房顶架几块板儿,每年就能得到补贴3000块。依靠光伏,自家在去年脱了贫。”

在他家屋顶,我看到只有一半装了太阳能电池板,王世安解释:“每户的总容量是5000瓦,够了就不用装了。每户补贴5万元,其中,中央和省两级财政补贴3.5万元,企业投资1.5万元,个人不掏钱,只用屋顶入股就行。并网发电后,村民跟企业平分收益。”

在村头,一块大石头上刻着“峪里村 光伏小镇”几个大字,可谓名副其实。在荒山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入户之前,峪里村人的年平均收入只有700元,去年全村人均收入增加到了1万多元。

“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投资,要帮助我们进一步建设光伏小镇。” 王世安说,“光伏科技3D展览馆正在规划中,投资200万、覆盖60户贫困户的村级变电站马上开工。我们村还将利用处于曲阳县‘四万一千’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地带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种植500亩苹果树、500亩桃树,修公路串起附近的四个水库,建成5家农家乐,逐步形成分层次、全覆盖、立体交叉的脱贫致富网。现在已经初具规模,10年后,我们村将成为山清水秀的光伏小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