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鸟粪落在太阳能板上可能会出大事

发布时间:2017-03-17 10:17:00

在办公室的展示大厅内,陶思饱正盯着显示屏上不断变化的数字,从这里获悉大楼屋顶5KW电站的发电和节能数值。

在楼顶的平台上,王超对着笔记本电脑上的软件接收模块信号,检查是否有数值超出了正常范围。

在生产车间里,刘会来在看一线员工铺设胶膜,叠层线上,他们和机械手们携手完成流水线工位上的任务。

他们仨,和太阳能光伏系统技术研发、光伏面板的生产、甚至后期销售息息相关。记者在位于合肥庐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恒能源的公司总部和车间内看见了上述三个环节。在光伏应用、组件生产和和销售向好的当下,竞争的激烈也不言而喻,大恒在生产体量并不占优的情况下独辟蹊径、从后期运行监控着手,开发了一套独特的监控技术。

“体检室”设在楼顶

与机器轰鸣、机械手们忙碌的生产车间不同,在庐阳工投大楼屋顶的“车间”则要安静许多。王超“办公室”就在这里,他时常要和屋顶排列整齐的几排太阳能光伏面板一起日晒雨淋。

春风和煦的3月初,记者和他一起,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上了屋顶。268块太阳能光伏面板从去年8月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在打造“光伏应用第一城”的合肥,这样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正是大力提倡的。

打开电脑,并用数据线将其与墙体上的一个铁盒相连,王超开始了工作。“完成数据传输后,在电脑专门的软件里一测算,就可以分析出各项数据背后的奥秘了。”他介绍,收集、监测、分析的数据包括运行的电流、电压、温度等,“如果温度上升的比较明显,就值得警惕,因为温度过高后面板可能就会着火燃烧。”

前端的数据从哪里来?王超指了指面板下方,记者低头一看,每块面板下方都安装了一个白色的小盒子,类似开关面板的大小。“这就是数据采集设备,可以收集每一块面板的相关数据。”

监控每一块太阳能板

王超所在的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他的上司陶思饱是公司技术总监,2008年,从家电行业转做逆变器。

陶思饱说,目前光伏组件领域竞争激烈,“考虑到差异化竞争和可持续发展,我们便开始关注应用市场,为光伏应用做监控、保证良好运行。”2015年,他开始研发监控系统,“数据传输的精准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大半研发精力都用在组件间的数据传输上了。”

在大恒位于工投的研发中心内,显示屏上“云监控”显示有分布式电站的运行状况,记者看见:工投屋顶5KW的电站,截至当天10点已发电3.1度;另一处黄营乡卫生院75KW的分布式电站自2016年10月20日以来已累计收益1.65万元、减排8.84吨、相当于种植了58.28棵树。

电池板也会“亚健康”

“这是基本的运行数据,下一步还要接入更全面的监控数据,精准定位到每一块电池板的运行。”陶思饱说,“现在偶有逆变器自燃、电池板起火,家庭电站也会出现发电量下降等情况,这些事故和‘亚健康’如果能发出预警,就会避免。”

仅就电池板温度显示而言,“鸟类粪便、大块污物、甚至落叶堆积都可能产生电池板的热斑效应,导致电站整体发电量下降、电池板组件损坏,严重的就是引发火灾。”精准到每一块板的监控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所在、并及时排除隐患,“现在监控多为一串电池板,发现问题还要逐一排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600万美元!特斯拉屋顶光伏涨价诉讼结果公布

600万美元!特斯拉屋顶光伏涨价诉讼结果公布

7月12日,据外媒CNBC报道,特斯拉同意支付600多万美元和解一宗集体诉讼案,该案由Solar Roof(太阳能屋顶)客户发起。2021年客户已经同意让特斯拉安装太阳能系统Solar Roof,但Solar Roof突然涨价,引起客户不满。

特斯拉太阳能板
2023-07-14
降本20%!澳洲公司5B开发出“铰链折叠式太阳能数组系统”

降本20%!澳洲公司5B开发出“铰链折叠式太阳能数组系统”

澳洲公司5B开发的铰链折叠式太阳能数组系统,可以迅速设置商业规模的太阳能厂,5月时5B也成功以10人团队在一天内部署1.1MW 规模太阳能。

折叠式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板
2022-12-26
光伏发电棒+柔性组件!上海高架路声屏障安装光伏

光伏发电棒+柔性组件!上海高架路声屏障安装光伏

日前,市道运中心牵头国电上海分公司开展“光伏试点”安装工作,选取延安高架作为首批试点,并于近日完成了设备安装,本次延安高架试点路段位于铜仁路段,共计涉及光伏发电棒2组、柔性太阳能板3组(30块),采用光伏发电全额上网的形式。

光伏发电棒柔性太阳能板光伏试点
2022-10-19
日托全黑轻柔系列受小米青睐 激发市场新可能

日托全黑轻柔系列受小米青睐 激发市场新可能

9月6日,小米发布了首款米家太阳能板,功率100W,首发价为1099元。据了解,米家太阳能板采用了日托的轻柔系列黑色定制化小组件。这也是日托轻柔系列的一次高光时刻。

日托光伏太阳能板组件
2022-09-09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在当下绿色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代表,正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迅速推广。租赁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模式,似乎为农民打开了一扇增收的新窗口。然而,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悄然混入其中,借光伏之名行诈骗之实,给渴望增收的农民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光伏发电光伏租赁租赁屋顶光伏发电
2024-03-18
盘点中国光伏之最!看如何领跑全球

盘点中国光伏之最!看如何领跑全球

在追逐太阳光辉的征程中,中国光伏如日中天。近年来,中国光伏在世界舞台上异军突起,凭借多项“世界之最”的辉煌成就,成为引领全球绿色能源发展的典范。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领略中国光伏的辉煌与魅力。

光伏发电项目世界之最
2024-03-18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近日,北京发改委经组织申报并初审,现对拟纳入《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的分布光伏发电项目及项目变更情况进行公示根据通知,本次下发的补贴项目主体包括法人单位、个人以及自然人变更项目。其中,2024年第一批符合列入法人单位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7728.63千瓦,符合列入个人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10415.51千瓦。公示时间为2024年3月12日-2024年3月18日(5个工作日)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
2024-03-18
中国建筑成功签约阿尔及利亚光伏发电项目

中国建筑成功签约阿尔及利亚光伏发电项目

2024年3月14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阿尔及利亚可再生能源公司(SHAEMS)正式签署瓦德省300兆瓦光伏发电厂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首都阿尔及尔奥拉西酒店会议厅举行。本次签约仪式同时签署迈盖耶尔省200兆瓦光伏发电厂项目合同。

中国建筑光伏发电项目能源领域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鸟粪落在太阳能板上可能会出大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