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解析】光热发电是下一个投资风口?

发布时间:2017-03-15 08:59:00

2月13日,国家能源局向青海省、甘肃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局)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下发《关于报送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于2月15日之前将随通知下发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进度情况表填写完毕后报送至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及水规总院,此后于每个季度末报送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可见,国家对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十分重视。

早在2016年8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

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1.15元/kWh,

该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

2016年9月2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有了明确的电价之后,光热发电项目再次成为热点。

彼时,109个申报示范项目参与首批示范项目竞逐,通过对项目的技术路线、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等指标的评审,确定了20个示范项目名单。

光热发电俨然成为继光伏发电之后的有一个风口!本文为大家介绍一些光热的基本知识。

一、光热发电的分类

1光热发电分类概述

聚光太阳能发电(CSP)技术通过聚光器将阳光聚起来发电,其技术路线主要包括聚光光伏发电(CPV)和聚光光热发电,前者在聚光处进行光伏转化来实现发电,后者利用集热器产生热空气或热蒸汽,用传统的电力循环发电。

1、聚光光热的优点

利用传统方式通过汽轮机发电,能够产生更易储存的热,所以比光伏发电更有利于电网系统的稳定。

2、聚光光热发电技术的分类

根据聚光方式又主要分为四种:槽式聚焦、塔式聚焦、碟式聚焦以及线性菲涅尔聚焦。

3、各种光热技术示意图

槽式光热发电示意图

塔式光热发电示意图

碟式光热发电示意图

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示意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简称:太阳能展)”即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为期三天。本届大会在展会功能、内容设置、宣传推广、精准对接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体现了展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

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2-22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备受行业瞩目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将于今年2月29日至3月2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迈贝特诚挚邀请您到现场参观和交流。

迈贝特济南太阳能大会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析】光热发电是下一个投资风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