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确保清洁能源发电优先并网

发表于:2017-03-14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9.1%,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亮眼数据。大气质量改善的背后,是我国对优化能源结构不懈努力的结果。

“这些年我国调整能源结构主要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可替代能源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表示。

我国新能源开发应用已达相当规模。“但是新能源短期内很难把传统能源的存量大幅削减。”傅成玉委员的这个判断不无道理。虽然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规划脱节、输送与消纳困难、弃风弃光弃水等问题不断涌现。据统计,2016年前10个月全国弃水弃风弃光电量达980亿千瓦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褚艳芳表示,当前我国与能源发展相关的法律——《可再生能源法》已颁布10余年,其中很多条款已不适应新的改革发展要求,比如缺乏并网标准、定价机制不合理、没有形成支持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等。因此我国应加快新能源立法,为推进能源革命和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并网消纳问题是制约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主要障碍,并网难的一大因素就是,新能源资源分布与电力负荷需求不均衡,资源集中地区与电力消费地区不匹配。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认为,哪里用电就应当在哪里发电,这才是更合理的布局,具体到光伏发电,应该加大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力度,并不断拓展光伏多元化应用。

“过去几年,行业的精力都放在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上。如今随着行业的进步,光伏成本大幅下降,发电效率不断提升,加上国家的政策支持,对转换效率更为敏感的分布式电站已经迎来发展春天。”陈康平代表说。

按照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提高到27%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褚艳芳代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出台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任务目标,加大考核力度,引导各省主动加大清洁能源消纳比重,确保清洁能源发电优先并网,严格把控火电的建设规模和速度,为清洁能源消纳留出足够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