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晒着太阳就把钱赚了,龙游三千多户家庭藏着“聚宝盆”

发表于:2017-03-14    

3月1日,天气晴好。龙游县詹家镇芝溪家园,千余户房屋顶上,太阳能板正泛出明亮的光泽;而幢幢楼房间的水泥过道上,银色的配电箱整齐地排列着。

“呶,光板聚集的电就通过这个箱子并入电网。”见我们一直抬头望着屋顶,正在附近遛娃的上塘村大妈吴小英主动当起了“解说员”。比起去年夏天,显然这里的村民对“光伏发电”已经习惯并欣然接受,甚至能如数家珍地举出它的好处。

晒着太阳就把钱赚了,龙游三千多户家庭藏着“聚宝盆”

吴小英家房屋面积为95平方米,屋顶共置放了16块光伏板,可年收租金800元。去年12月,吴小英收到银行短信提醒,承租方打入2个月137元租金,“也还不错,这笔费用能承担我们家半年的电费哩。”吴小英称赞道,把闲置的屋顶租出来,对自家生活丝毫没有影响,每年还有租金拿,这样算笔账,值了!

村民满意,农户得益,这是政府推行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的初衷。近半年来,龙游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在推广家庭屋顶光伏工程上,创新运作新模式,注重试点带动,逐步让光伏发电走进了千家万户。

科普先行 帮村民算清两本“账”

温连文是詹家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去年7月27日,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项目在芝溪家园作为示范点推行。项目落地前期,温连文可做了不少“功课”。

在走访农户时,温连文发现,由于光伏发电是新事物,农户认识不够心里有疑虑,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辐射问题。“光伏发出来的是直流电,不产生磁场哪里来辐射?”虽然他磨破嘴皮子,可农户还是将信将疑。对此,他整理出一份《光伏发电系统电子辐射危害知多少?》的宣传页,图文并茂解释光伏发电,印制了150份下发到各个村。

晒着太阳就把钱赚了,龙游三千多户家庭藏着“聚宝盆”

8月中旬,见宣传册“科普”性不够,温连文又动起了脑筋。他通过县环保局联系了市里的环保专业技术人员。次日,对方带着检测仪来到芝溪家园。温连文在上塘村选了一户已安装光伏板的农户家作为实验点,现场请来各村的干部以及有疑问的村民。

根据计划,实验被分为两期,首先农户关闭自家所有电器,技术人员手持检测仪从农户家的门口,沿着一楼到三楼,得出一组数据;紧接着,关闭光伏板的电源,分别打开白炽灯、电视机等家用电器。结果,从实验得出的两组数据上来看,光伏板的辐射值微乎其微,甚至都低于白炽灯、节能灯……趁热打铁,当日,技术人员还在现场上起了“科普课”,现场解疑答惑,消除农户的顾虑。

开办培训讲座、播放宣教影片,多种形式向群众宣讲政策,讲解原理,乡镇为帮助群众算清屋顶光伏“经济账”“环保账”,可谓多管齐下做科普。不仅如此,正泰集团专门研发建立全国首个发、储、充离网系统“光伏角”,方便群众学习了解使用太阳能,这里还能为新能源汽车充电。

部门联合 多头并进共筑“金屋顶

“各个部门通力合作,这是推进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昨日,说起在芝溪家园实施的金屋顶项目,甲方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王志华颇有感触。

晒着太阳就把钱赚了,龙游三千多户家庭藏着“聚宝盆”

据王志华介绍,如今在芝溪家园新安装的150个电表箱是在三个月内完成的,其工作效率令人赞叹。当初为解决并网问题,正泰曾和詹家镇政府以及供电局开了多次诸葛亮会,原计划是在农户的墙上装上一个支架,再把电表箱置在架子上,但这样一来可能会影响农户日后修房子。终于,通过多次实地探讨后,才决定在过道外独立建电表箱。方案一确定,供电所随即和正泰合力制定了新的施工细节,一边拉主线,一边安装箱子,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所有工作。

正如王志华所言,在推进金屋顶光伏项目时,龙游县整合民政部门移民扶持、交通部门进村干道改造、集镇环境改造提升等项目资源,此外还依托农信联社(农商银行),合力打造美丽集镇,使家庭金屋顶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惠民工程。

去年4月28日,龙游农信联社(农商银行)湖镇信用社向下田畈村的蒋师傅发放光伏农户贷款1.2万元,“这个贷款很好,方便快捷,每个月还款额也不多,而且光伏发电产生的供电利润也能用来还款,这样减轻了我们的压力。”

晒着太阳就把钱赚了,龙游三千多户家庭藏着“聚宝盆”

蒋师傅说的贷款就是龙游农信联社(农商银行)推出的“幸福金顶”小额信用贷款,光伏贷款由农户向信用社申请,贷款年限在10年以内,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30%,担保方式可以采用信用保证等多种方式,贷款额一般在10万元以内,还款方式为分期还款。

模式创新 符合民情受百姓欢迎

“利用闲置屋顶进行光伏发电,除自用以外,多余电力并入电网,回收投资成本以后,每年可获得近千元稳定收入。”在东华街道湖底叶村,不少已安装相关设备的村民这样表示。

在龙游,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的模式多种多样,既有合作分红,也有分期购买、全款购买等形式,而当前政府主推的形式是租赁模式,相比前几种,这种模式最受欢迎。何谓租赁?即以农户“自身不出一分钱、实现零风险”的实际诉求,采用租赁形式,最大限度让农户、村集体多获利,实现光伏富民功能。

余长花是芝溪家园最早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的村民之一,家里95平方米的排屋屋顶,安装了14块太阳能板。余长花说,按照协议,她家把屋顶租给光伏发电公司,每块太阳能板每年收租金50元,一年就是700元,相当于眼下一亩上好的田地一年的租金收入。

更令她满意的是,从投资、安装、并网到后期的维护,均由光伏发电公司承担,20年租赁期满后,这套发电设备就免费赠送给自己。不仅如此,芝溪家园4幢村级集体屋顶安装约200千瓦光伏电站,通过新能源示范镇补一点、移民资金出一点、光伏企业让一点,村集体基本不出钱就能完成自建电站,达到集体收益最大化,每年可增加约22万元的发电收益。

据龙游县发改局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芝溪家园家庭屋顶光伏安装达90%以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