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再举“双反“大旗 专家:影响有限

发表于:2017-03-13 00:00:00     来源:北青网
索比光伏网讯:面对本国光伏行业的不景气,欧盟在次祭出了对华双反大旗。但实际上,欧盟双反对中国光伏行业已经够不成太大威胁了。

反倾销行政复审调查期为2014年7月31日至2016年1月31日。强制抽样企业天合的税率为14.70%,主动应诉企业比亚迪、正泰、合肥晶澳、宝利特、耀置发展和尚德的税率也为14.70%。反补贴行政复审调查期为2014年6月10日至2015年12月31日。强制抽样企业天合的税率为13.93%,主动应诉企业正泰、合肥晶澳、宝利特、东方日升、深圳上古和耀置发展的税率也为13.93%。

与此同时,在2017年3月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或托运自中国的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crystalline silicon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key components)作出双反日落复审终裁,裁定若取消双反措施,涉案产品的倾销及补贴对欧盟产业的损害会继续或再度发生,因此决定继续维持对涉案产品的双反措施,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对华涉案产品双反措施将延长实施18个月。

对华影响相对有限

中国资源丰富,在原材料成本和可持续性方面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因此我国在这场光伏业市场争夺战中具有相当大的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43GW,超越德国,跃居全球第一。光在去年一年,全国新增并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就达到了34.24GW。至此,全国累计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77.42GW。世界光伏产业发展的中心早就从欧洲转移到了中国,而中国市场也成了世界最大的光伏市场。

国内光伏市场的打开,也使得国内大部分光伏企业摆脱了对欧盟市场的严重依赖。同时如东南亚、印度、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开辟也使得欧盟双反对我国光伏行业的影响大大降低。

天合光能销售总监曾义就对记者表示,欧洲市场在天合全球范围内的比例已经大大降低了,对于欧盟双反的影响天合完全可以通过全球其它市场平衡掉。

与此同时,由于欧盟双反只针对在中国本土的工厂,而在海外设厂就不会受不到双反的影响。因此,国内很多光伏企业采取了暗度陈仓的战术。天合光能、晶科能源、保利协鑫等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开始在海外建厂,通过海外渠道继续向欧盟出口光伏产品,天合就在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布局了大量工厂,从而绕过欧盟的贸易壁垒。

正如国内著名能源经济研究专家林伯强教授所述,欧盟双反对国内还是有影响,但没有以前大了,市场现在还是以国内为主,国际市场也更为多元。

欧盟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从事光伏行业的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高筑的贸易壁垒无助于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在去年10月,欧盟403家企业和5家环保组织就曾敦促欧盟委员会停止对华双反的措施,避免进一步增加太阳能电池的成本。
而如今欧盟却倒行逆施,继续推行双反措施,不仅不能阻挡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反而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欧盟近年来由于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导致其市场价不能与全球价格同步下降,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严重下降。再者,在欧洲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对于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不仅伤害了欧盟内大多数企业的利益,也使得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更加昂贵,阻碍欧洲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也给欧洲经济复苏增加了很多困难。这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试图通过“双反”打败中国对手,反而为自己制造更大的灾难,损人不利己。

况且,在经济全球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下,欧盟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根本无益于刺激自身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难题,反而只会人为的提升贸易成本、削弱市场需求,最终损害相关各方利益。

据德国《商报》在今年1月的报道称,鼓动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反倾销的德国最大光伏企业Solarworld于2016年再度陷入严重的经营困境,前9个月亏损6200万欧元,净负债3.15亿欧元。全球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政府补贴减少以及成本居高不下是该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市场分析机构认为,全球平均生产成本是每瓦0.34欧元,而Solarworld的成本是0.46欧元,毫无竞争力可言。

欧盟继续推行双反,很难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影响,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更会对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