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陈康平: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 打造精准扶贫样本

发表于:2017-03-10 15:12:30     来源:中国网

 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作方案》,决定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这是“光伏扶贫”第一次正式见诸于中央文件。至此,光伏扶贫开始步入轨道。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的建议》。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陈康平继2014年、2015年后第三次针对光伏扶贫提出建议。他希望国家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可考虑适度减少商业电站的发展规模。

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到,“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背景,陈康平提出了这份建议。陈康平表示,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 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开展多种领域的“光伏+”应用。他预测,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达万亿元以上。

《建议》指出尽管光伏扶贫前景巨大,但依然面临三大困难。首先,光伏扶贫资金缺口大,融资难。以3KW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价格一般在3万元左右,而通常每个地方到户的扶贫资金仅6000—8000元。其余的75%左右需要银行融资,而目前现在一般银行贷款依然采取传统的工作模式,贷款的办理手续繁、周期长、利息高,从而导致部分光伏扶贫工作开展不达预期。

其次,贫困地区光伏发电配套设施改善难。贫困地区的电网基础建设相对薄弱,按照国家电网规定的光伏装机不能超过并网点变压器总容量的30%。农村变压器容量普遍在200-300KW,按此计算一个村的装机容量仅为几十KW,无法满足光伏扶贫规模的需求,而目前电网改造的手续繁琐,需要层层审批,一般需要到省一级电力部门。

第三,政府光伏扶贫指标扩容难。去年国家扶贫办协同发改委,审批了5.1GW的光伏扶贫指标。这些指标下放到各省市县,就变的非常稀少。以江西为例,目前各个贫困县计划申报的扶贫电站指标就超过2GW。

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陈康平提出三项具体建议。一是指标规模要落实。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 要顺应广阔的市场需求,加大力度,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二是专项贷款要落实。建议无论是政策性发展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都要确定银行体系每年的光伏扶贫信贷指标,建立专项业务,且要求按15年甚至更长期年限和2-3%的年利率给予支持。三是多种方式要落实。建议各级政府在协调具体实施时,综合考虑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装机规模几十KW到几百KW,收益由多个贫困户共享的模式。

截至2016年底,晶科能源已经在江西、浙江、安徽、贵州、广西等5个省和自治区的68个村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将近8000户家庭受益。

据了解,晶科能源在上饶怀玉山落地的光伏扶贫项目已经成为精准扶贫样本。陈康平介绍,怀玉山,海拔1000多米,有数个贫困村。晶科能源在山上选择了一块地势较好的平地实施光伏项目,帮助村民做光伏设计,开展包括施工、电力接入、运维管理在内的一条龙服务。

陈康平说:“现在村民的收益很好,每户每年有3000多元的预期收入。”

FR:中国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