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副总裁曹博:做光伏,不玩概念

发表于:2017-03-10 09:09:46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几年,光伏行业风起云涌。产业兴衰中,一批企业从云端跌至谷底,令人唏嘘。也有一批企业,在几次大起大落中跨越升级,勇立潮头唱大风,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晶澳”)就是其中之一,热潮中理性前行,高品质回馈民生,稳健成长为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电站业务的垂直一体化全球光伏领军企业。

3月初春,百草萌生,恰如今日的光伏产业,春光中蕴藏一年之计与诸多憧憬。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国家能源局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了将大力发展太阳能,与此同时,行业预测光伏“走出去”正当时。面对新态势,晶澳将如何布局与施展?以晶澳为代表的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怎样?我们就此专访了晶澳副总裁曹博

让清洁能源惠及民生

记者:在不久前晶澳公布的2016年财务业绩初步估算中,我们看到晶澳的业绩保持了稳定增长,具体情况如何?什么支撑着晶澳稳健发展?

曹博:2017年2月23日,晶澳公布了2016年全年初步业绩:全年发货量5.1GW—5.2GW,较2015年增长近30%。年收入预计在150亿—160亿人民币(21.8亿—23.3亿美元),受全年销售单价大幅下降影响(达30%),销售收入涨幅近20%,最终数据将在3月16日公布。

晶澳一直秉承“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的理念,与下游客户和上游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可信赖的合作关系。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产品转换效率保持行业内领先,博秀和润秀等高效产品大规模量产能力全球领先,产品品质有口皆碑,这些都是晶澳发展的有力支撑。

记者:现在国内光伏发电正在逐步向中东部转移,晶澳在国内市场拥有多少电站,并网发电受当地政策影响大吗?

曹博:晶澳公司的主业为硅片、电池和组件生产,同时也涉足下游电站领域。晶澳注重光伏电站的质量和价值,将电站持有量控制在一定的规模。

前几年各大企业纷纷选在西北部建设大型电站,当地消纳能力有限,限电比较严重,建立远程特高压输送又是长期之举,使得光伏电站并未得到良好的应用。因此,晶澳将重点转移到中东部地区,中东部人口众多、土地利用价值高,电站单体规模较小,消纳能力较强,电站的价值及意义更强,更有利于探索多元化的光伏应用,比如光伏农业等新模式,发电可为农业生产所用,促进了农业生产绿色化。

让光伏产业落到实处

记者:“领跑者”计划是行业内的热题,晶澳在“领跑者”基地的应用情况怎么样?

曹博:在国家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山西大同“领跑者”项目中,晶澳非常荣幸地供应了422MW高效光伏组件,供货量占比高达整个项目的44%,其中单晶组件行业发货量排名第一。此外,晶澳目前有5款组件符合并超过了国家光伏组件“领跑者”技术和品质要求。

大同“领跑者”基地对光伏产业具有里程碑式的影响,有效扭转了低价竞争,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赢得行业内外赞赏。它要求我们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毕竟光伏产品的使用时间是25年,双玻产品要使用30年。晶澳致力于生产高品质、高转换率、高可靠性的组件产品,当“领跑者”计划出来以后,产品正好满足市场需求,获得市场认可,证明晶澳的路线是正确的。

记者: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规划,未来将在现有“领跑者”计划基础上,推出“超级领跑者”,对此,您的看法如何?

曹博:“领跑者”的推出是为先进技术产品应用提供平台,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以实现度电成本大幅下降和传统能源相比富有竞争力为最终目的。

2017年“超级领跑者”的实施原则势必秉承这一“初心”,让我们的产品未来更具有竞争力,我们将非常支持和关注,也将秉承董事长的作风,让光伏这种阳光产业造福社会和子孙后代,切实为行业做贡献。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