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棋差一步”的多晶能否在未来几年保持领先?

发表于:2017-03-09 11:18:50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在光伏产业中,单晶组件与多晶组件历来保持着相互竞争的格局,究竟是谁能更好的满足未来市场需求?过去的一段时间来,相对小众的单晶组件在市场份额上有所提升,这样的变化是单晶长久逆袭的开端,还是两者竞争中短暂的此消彼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光伏组件本质上是一种新兴的发电装备,性价比是能否占有市场的关键,因为电力这一能源产品没有个性化体验可言,有的只是以国家为单位,统一的电压与频率。只有扭住“性价比”这个牛鼻子,方能看清光伏组件单多晶之争的迷雾。

2015,单多晶势力重新分割

2017年一季度,光伏市场上单晶硅片延续2016年需求火热的趋势。业内研究机构预测,在隆基、中环两大单晶硅片厂新产能在第二季度陆续释放以前,单晶硅片的缺货情况将会持续。随着领跑者项目的推动,以及市场对单晶硅片需求趋紧,业内单晶产品的呼声愈喊愈热,颇有欲掩盖原本占据主要市场的多晶产品的趋势。

回顾光伏行业过往的10年,这一轮单晶的火热行情兴起于2015年。根据EnergyTrend 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单晶硅片比例升至18%,多晶硅片比例减少至 76%。在过去的2016年,单晶其市占比已进一步攀升至20%以上。

对于单晶的迅速发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表示:“单晶产品从2015年开始上升行情,关键就在于以技术突破带动成本下降,表现为两个方面,第一单晶硅片完成了从砂浆线到金刚线切的转变,使其切割效率提升了50%以上,第二是以连续拉晶工艺,提高了单晶硅棒生产率,产量得到提升,降低了成本。”

据PV-Tech了解,金刚线切具有切速快、线径小、切割过程无需砂浆、表面金属杂质含量较低等特点。2014年中期,以隆基、中环为代表的国内单晶硅片龙头企业相继实现金刚线切割的引入,并在2015年实现产能释放。隆基在2014年的公告中宣布,已将金刚线切片厚度从190 m缩小为110 m,当时由于下游电池厂商不愿意接受过薄的硅片,但金刚线切片的导入,在设备不增加的情况下,大幅提高产能。2015年隆基宣布全部转换成功,在进一步完善工艺的基础上,其他各家公司也陆续投入且比例持续上升,2016年呈现爆发之势。

黑硅破解多晶无缘“金刚线切”之痛

“‘金刚线切’是单晶降本的重大突破,但这一新技术在引入到多晶硅片生产流程时,却一度出现了水土不服”,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介绍,“简单来讲,单晶硅锭与多晶硅锭在晶格结构、内部掺杂物的差异,导致金刚线切割成的多晶硅片,表面过于光洁,对后续电池工艺形成挑战。”

为了解决多晶无缘“金刚线切”之痛,中国的多晶硅片制造商已于2016年在全球率先推出“黑硅技术”,通过黑硅制绒不仅实现了多晶硅片在量产中可以引入“金刚线切”技术,并将多晶硅电池片的光电转换率提升0.3%以上。

吕锦标表示:“技术路线上,采用金刚线切割+湿法黑硅+PERC技术可使多晶电池达到19.5%,采用金刚线切割+干法黑硅+PERC技术的单晶电池效率为20%。”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