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下一个风口:40亿分布式光伏运维市场 各类企业积极布局

来源:太阳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3-08 00:00:00
电站作为应用型系统设施,生产运营是光伏电站全寿命周期最长的阶段,业内一般设计的电站寿命为25年,对于计划长期持有光伏电站业主来说,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尤为重要。不同于前些年拥簇的地面电站的局面,分布式光伏爆发在即,与此同时,分布式运维市场迸发出巨大的潜力,成为企业必争之地。

随着我国各类利好光伏政策逐渐出台,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光伏装机容量逐年攀升。

光伏运维(数据采集+运维)约占电站成本1%,以光伏电站成本7元/w来计算,运维成本约0.07元/w,仅以“十三五”规划中的分布式光伏60GW计算,分布式运维市场规模突破40亿元。可观数字的背后,是令各大企业垂涎的运维市场,纵观光伏中下游企业积极布局。

从现有商业模式的发展路径和实现载体来看,有选择纯粹提供运维管理系统的企业。作为一家定位清洁能源的全产业链,服务于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研究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木联能,致力于深耕分布式光伏运维市场。

北京木联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峰透露,未来将致力于工商业屋顶,发挥其本身专业优势进行实时监控、专业、大数据分析和统计的优势,另外木联能于去年发布的“小型分布式电站集中监管平台”,主要针对单体兆瓦级以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集中管理,可以接入不同逆变器厂家数据,给业主客观的数据分析,可及时分辨哪家转换率高,改进并提高系统效率,协助集团管理人员解决小型分布式电站分布分散、设备众多、信息收集不完整、不及时导致的技术创新推进较慢,整体规划和决策缺少科学依据的问题。

与传统的发电企业以普通三相电子表与电站专用采集检测终端作为信息采集和监控的载体相比,现有的光伏电站运维功能附加在了逆变器上。以三晶电气为例,已开发晶太阳APP,其逆变器通过GPRS将数据采集到监控整个系统的运行状态。晶太阳APP可快速扫码注册,优化用户体验,同时支持电量对比,方便进行发电量的对比分析。更重要的是,支持组串电流监控功能,可快速判断组串电流监测功能,可快速判断组串运行状况,及时排除组串运行故障。成为广大中小型家用系统集成商方便,快捷的电站监控及运维平台。

事实上,部分生产户用分布式系统的企业也重在布局监控运维。“光伏长期出路在分布式,分布式的未来在户用系统。”一语道破天机,业内高度推崇户用分布式系统,“鑫阳光”、“Sunbox阳光宝盒”、“绿色家园”、“正信小宝”等产品相继问世。业内普遍认为运维仅针对大型地面及大型分布式光伏电站,户用系统仅在原产质保的基础上提供增值服务、保险服务。但是,据相关人士透露,对于目前还未成型的电量监控方面,未来企业也将有计划地开发APP。

同时,在光伏扶贫中,由于扶贫的单个项目体量不大,但是总量不小,最好有运维防止出问题无人解决的情况发生。以安徽金寨为例,要求建立完善运维保障机制,依托集中式光伏企业,设立光伏扶贫运维机构,县级设立运维中心,乡镇设立维修站,配备一到两名维修人员,每村均要聘请兼职运营维护人员。

另外,天合、爱康等一些制造业出身、资金雄厚的企业也成立了运维事业部,投资型企业持有电站众多,需要成立专门的运维团队进行管理,自投自营,派驻骨干人员在项目地负责运维工作。

业内普遍认为2017是全民光伏的元年,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特点是规模小、位置分散、并网等级低、大多依附在建筑上,这对后期运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以有效降低运维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提高项目收益率,将成为业内人士需要共同探讨的话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下一个风口:40亿分布式光伏运维市场 各类企业积极布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