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爆发在即 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出路何在?

发表于:2017-03-08 16:09:49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自2015年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一跃成为全球第一之后,2016年我国的光伏行业的发展依然高歌猛进。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稳居全球第一。然而,我国光伏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存在于西北地区的弃光限电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而在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资源逐渐稀缺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以其系统扩展性强、容量可灵活选择、可以发电用电并存、可就近消纳等优点迎来了发展机遇。目前,分布式光伏已被公认为主流的新能源应用形式,并且将是未来光伏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同时,国家的政策也向分布式光伏倾斜明显。2016年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外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装机达6000万千瓦以上。而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只有606万千瓦。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至少要增九倍以上,平均下来每年需要实现约1000万千瓦的装机。除此之外,2016年底正式发布的2017年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下调方案中,集中式电站标杆电价如期下调,而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却不作调整,这对分布式光伏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因此,不论是从国家政策上来讲,还是从市场趋势上来说,分布式光伏的崛起都将势不可挡。

分布式光伏的困局何在?

当前,由于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长期以来在运维管理模块方面的缺失,我国相当数量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存在管理混乱、发电效率低下、电站质量问题突出、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分布式光伏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我国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电站并网之后的运维管理往往无法得到重视。不少人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维都存在一些认识误区,甚至有些人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根本不需要运维。科学运维管理的混乱与缺失不但导致电站发电质量下降,而且无法及时发现并解决电站问题及隐患,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安全事故。在光伏电站20-30年的超长使用期基础之上,电站运维管理的混乱与缺失,已经成为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一大痛点。所以,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即将爆发的趋势下,分布式电站运维市场的发展显得尤其重要。

分布式电站运维难题何解?

近年来,电站规模的持续扩张使我国电站运维市场迎来发展机遇,有不少嗅觉灵敏的光伏企业早已经开始抢先布局光伏电站运维市场。一时之间,各种电站运维管理方案纷纷出炉。然而目前已经发布的电站管理方案大多是集中式光伏电站管理解决方案,相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小、分散的特点来说并不适用;而且,虽然目前国内已经发布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不在少数,但是却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另外,从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控系统角度来看,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地理位置分散的特点,使得分布式电站的实时监管与数据采集存在很大的技术难度。目前,中国很多电站监控系统不但监测精度准确率偏低,而且无法对电站的故障点进行精准定位并报警,甚至不少电站连历史发电的详细数据都没有保存。而如果电站管理者连电站的运行状况都无法知悉,那分布式电站监控运维便难以进行。是以,当下市场上缺少的是完全适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特点、并配备精准完善的监控系统的优良解决方案。

目前市面上已经发布的优良解决方案也有不少。以研华科技发布的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为例,该公司发布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控解决方案”克服了对设备与装置的数据采集难题,可根据传输距离而妥善配置网络系统,并开发了可完整记录、保护数据的数据网关,可实现对商业屋顶光伏电站、大型公建屋顶光伏电站、工业屋顶光伏电站的集中监控管理。

 

市场爆发在即 分布式电站运维出路何在?

 

据了解,该“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控解决方案”的开发过程中主要解决了以下三个痛点,第一,该解决方案解决了由于电力设备厂牌多元化,通讯规约不统一及智能与非智能化的设备差异大造成的设备数据整合难、提升数据回传云端管理难的问题,其数据采集网关不但内置SMA、KACO、DANFOSS、艾默生、华为、合肥阳光、中达电通、北京京仪、山亿、兆伏爱索、南京冠亚、特变新能源等国内外逆变器厂家协议,而且支持多家智能汇流箱、电表、气象仪等数据通讯协议;第二,鉴于分布式光伏电站设备分散及远距的特性,该解决方案灵活扩展了4G(GPRS)或WiFi等通讯方式,建设了一个可靠的数据传输网络。针对无线网络不稳定的问题,其独有的Taglink技术极大的保证了数据稳定的传输,实现了电站设备与监控中心的数据互联;第三,该解决方案集成了远程升级维护调试等功能,可随时对光伏面板的工作状态以及电站的发电效率进行监控,用户在运维中心便可对部署在千里之外的数据采集网关进行远程维护和升级,实现了对电站的全面集中监控和科学管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