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利集团精心打造贫困村包县光伏扶贫脱贫工程

发表于:2017-03-07     来源:农民日报



实现产业组团包县脱贫。中利发起了以光伏企业为主的产业组团,以中利主导出资成立了“光伏扶贫产业基金”,将为200个贫困县(约20000个贫困村)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贫困村光伏农场产权归属贫困县政府所有,让贫困村拥有自己的发电厂实现25年光伏+农业+就业等稳定收益的脱贫致富。

贫困村光伏农场创新模式。在包县脱贫的探索中,基于中利农业研究院对贫困农村未来发展方向的研判,借鉴科技创新,帮助贫困村建设一座0.4MW以内的光伏农场。通过创新光伏农场模式,延伸与村委会共建“村企合作制”农场,逐步实现全村农田农场化发展,将对有条件的部分贫困村镇打造成美丽、特色的光伏绿色村镇。目前已在江苏常熟、山东冠县、浙江湖州、青海海南州等地区推出了光伏农场示范项目,光伏农场的水稻、麦子、牧草、中草药、油用牡丹、无土栽培、特种养殖、花卉、观光旅游等粮食和特色农业,均得到了地方政府的一致好评,切实可行地让贫困村农民得到了稳定收益脱贫。

贫困村光伏农场合规运行保障。光伏扶贫联盟企业成立了技术运维管理公司,为贫困村承建光伏农场的技术管控,对项目EPC造价的控制,采取统一招标方式,让扶贫光伏农场造价不高于普通光伏电站的造价,同时为光伏农场进行25年的技术运维服务。

切实推进光伏农场项目建设。在去年“10·17扶贫论坛”上,当天与15个贫困县签订了“包县脱贫”协议,目前累计已签订了40多个贫困县的包县脱贫项目,目标年内签订100个以上贫困县包县脱贫。去年11月,首个贫困村光伏农场“包县脱贫”项目在安徽灵璧县开工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安徽灵璧、重庆丰都、吉林白城、四川宣汉等10多个贫困县,上半年开工建设30个以上贫困县的脱贫项目。对此模式,得到了贫困县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几个村支部书记在开工仪式上感慨发言:这是真正的收益扶贫,感谢帮扶企业……

贫困村光伏农场产品销售保障。产业联盟组织了专业服务平台,联合多家互联网、物联网平台公司,实现线上销售模式。同时与贫困县各级政府、单位、学校、医院等开展合作专供渠道,实现线下销售模式;对中草药等特色产品,与专业集团联合发展,可根据他们的需求定向种植,以多方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确保贫困村光伏农场产品畅销,实现村企共同发展模式。

贫困村光伏农场综合扶贫收益。贫困村光伏农场采用“智能光伏”支架上加设塑料薄膜顶棚,大幅降低了传统农业大棚的土地面积和大棚成本。一个贫困村光伏农场0.4MW项目,总投入约250万元。按照国家目前的上网电价计算,光伏发电(平均)年收入约47万元,在贫困县各级政府无出资的模式上,扣除15年等额还本、付息、运维管理费等,贫困村每年的光伏净收益20万元以上。另加不同地区的光伏农场种植、养殖、就业等收益,可实现25年稳定的村级公益收益和农民脱贫致富。

未来三年,中利集团联盟产业组团,将精心打造200个贫困县包县脱贫工程,向更大范围推行“贫困村光伏农场”创新技术、创新模式,让贫困村民早日脱贫致富、走入小康。

中利集团,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成为上市公司。在企业壮大和科技创新的同时,中利有爱心,更有信心回报社会,以科技为导向,让贫困村共享改革开放的创新成果,也是企业创新转型与贫困村共同发展的新模式,为国家加快贫困村精准脱贫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