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产业呈现发展水平较低 利好政策出台指日可待

发表于:2017-03-06     来源: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作者:李海涛



这一特性,让光热产业也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发展的能源利用类型。

眼下,已经有机构向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这一提案目前已经受到众多行业人士的关注。

光热产业发展水平较低 利好政策出台指日可待

图片来源互联网
而在此前能源局下发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光热发电也备受重视,文件指出要稳步推进太阳能热发电首批示范项目。这意味着在下一阶段,光热产业将会迎来全面爆发。《太阳能发展“十三五”发展》更是提出:截止2020年全国光热发电总装机容量更是要达到5GW。

但是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光热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光热发电项目在我国仅是小范围建设,而且大多都是实验性、示范性项目,纯发电项目的总装机量仅为15MW。

随着示范项目的加速建设、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地,光热发电项目将会在迎来高速发展时期。而投资者的热情也将会被充分调动起来,直接投资规模将会达到千亿,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更是有望达到万亿。

光热产业
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特性已经毋庸置疑,而产业想要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产业的竞争力。

当下我国光热产业、尤其是光热发电仍旧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实践经验少、建设成本高、国产化率不高等多重障碍。

其中,初始投资费用过高,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例如光伏发电的初始投资如今已经降到了每千瓦万元以下,但是光热发电项目的投资就要在每千瓦3万元左右。经济性差异限制了投资者的参与积极性。

另外,国产化率不高也严重制约了光热产业的整体发展。其中集热器、集热管、控制系统等镜场关键技术,虽然国内也有一部分产能,但是国产化率不高,也造成光热发电成本居高不下。

参照光伏产业的发展路径,未来针对光热产业的补贴政策也有望出台。因此,投资者入局还是具有不错前景的,然而想要提高投资的确定性,不妨从行业现在面临的痛点入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