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微利时代 企业如何以技“定天下”

发表于:2017-03-04    

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在印发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继续实施光伏发电“领跑者”行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发电成本下降。很明显国家希望继续实施“领跑者”计划,推动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一个不争的事实,整个光伏行业都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提倡平价上网、呐喊降低成本,微利时代正在一步步到来。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在技术方面不断创新,通过降本增效来提高光伏发电系统的经济性。

那么在微利中求生存,企业都有哪些技术创新呢?

1、硅片技术

金刚线切技术

金刚线切割模式是以钢线上固结金刚石进行高速切割加工,来实现硅材料的去除。金刚线切割硅片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型技术,相比传统的砂浆切割工艺,具有单位产能硅耗少、切割效率高、辅材成本低和可切割薄硅片等优势。

目前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由于硅片端金刚线切片技术的普及,成本快速下降,在此背景下多晶硅行业尽快引入金刚线切割工艺显得尤为紧迫。而金刚线切割多晶硅片主要面临断线风险和制绒困难两大问题,金刚线切割制程匹配黑硅技术被认为是多晶狙击单晶的重要措施。

2、电池技术

黑硅技术

黑硅对光伏行业来讲,不是一个新技术,是随着金刚线切硅片而卷土重来的既存技术。黑硅除了能解决外观问题之外,还能形成纳米级的凹坑、增加入射光的捕捉量,降低多晶电池片的光反射率以推升转换效率。故金刚线切搭配黑硅技术的工艺,能同时兼顾硅片端降本与电池片端提效两方面。

2016年11月,保利协鑫发布了全新高效多晶硅片产品——TS系列黑硅片。应用普通电池工艺的TS产品转化效率高达18.8-19.0%,扬州协鑫光伏黑硅片产线的投产,意味着金刚线切多晶匹配黑硅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多晶产品将迈进“黑硅时代”。

PERC电池技术

PERC(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ell)电池技术是通过在电池背面实行钝化的技术。增强光线的内背反射,降低了背面复合,从而使电池的效率能够有效提高。PERC电池技术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日前,无锡尚德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多晶PERC的电池量产最高效率达到20%,在晶硅电池研发领域保持业界领先水平。此外,无锡尚德还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开发氢钝化技术,能将多晶PERC电池片光致衰减比率降为零。

HIT太阳能电池技术

HIT(Heterojunction with intrinsic Thinlayer)硅太阳能电池,是在晶体硅片上沉积一层非掺杂(本征)氢化非晶硅薄膜和一层与晶体硅掺杂种类相反的掺杂氢化非晶硅薄膜。采取该工艺措施后,改善了PN结的性能。因而使转换效率达到23%,开路电压达到729mV,并且全部工艺可以在200℃以下实现。

目前,国内的HIT太阳电池组件刚起步,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日本松下最新发布的家用HIT高效组件,转换效率已达19.6%。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