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

发表于:2017-03-03    

去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以两位数增速高速增长,产业发展呈现如下特点:“技术创新亮点纷呈、提质增效稳步推进,但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升”;“行业内部分化突出且分化长期存在”;“金融支撑产业发展有新招,但融资难、融资贵依旧”;“国际并购提升企业形象,对外投资增强企业发展能力”。

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高端空心失位、低端重复建设”的窘境,存在着标准认证体系有待完善、政府监管模式有待更新、外部环境更加严峻等突出问题。

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保持专注发展和耐心发展的定力,实现从“总量追赶”到“质量提升”的转变、从需求快速拉动到创新开拓市场的转变。

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状

去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高速增长。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新兴产业对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积聚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1、技术创新亮点纷呈、提质增效稳步推进,但整体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去年我国在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创新成效显著,不仅在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前沿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而且在多个行业和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例如,中科院软件所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合作完成的研究项目获得了超级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自主研制的混合磁体装置实现了任务目标——40万高斯稳态磁场,成为磁场强度在世界排名第二的稳态强磁场装置的拥有者。

在LED领域,中科芯源自主研发的基于透明陶瓷K-COB的千瓦级大功率LED照明光源,拥有从设备、配方到封装工艺全链条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5项PCT申请,30余项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打破了美日德等国的技术封锁。在新材料领域,已掌握高等级碳纤维材料的相关技术,突破了高等级碳纤维产品的量产制造技术。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由中国中车自主研发的时速160公里-380公里速度等级高铁齿轮传动系统、车钩缓冲装置、基础制动装置、减振降噪装置等关键零部件,成功完成60万公里试运行测试,解决了进口产品在运行中产生的箱体破裂、轴承烧损等质量问题,这些成果标志着我国高铁传动系统取得了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我国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里的相关企业在营业规模、企业竞争力等方面也再上台阶,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稳步推进。

如,新能源领域,去年的“500强”里中国企业(含港澳台)包括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合光能有限公司、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有193家上榜,比上年增加了27家,上榜数居首位。

机器人领域,技术附加值较高的机器人产品比重在提升,多关节机器人销售加速,三轴四轴等低端机器人在国产机器人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表明国产工业机器人正在逐步往高端技术领域发展。

然而,尽管我们在有些领域出现了很多技术创新亮点,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实现了从模仿到跟随到并行再到引领的跨越,但就大多数领域而言,核心技术依然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如,医药行业,国内大部分上市和在研新药都是在已知药物靶点和作用机理上的改进,而国内创新药销售规模占比很低且投资回报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差距甚远。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还存在研发经费投入不足、自主创新产品少等问题,产品同质化严重。

机器人领域,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等方面与国际一流水平差距较大。目前全国有2000多家机器人企业,70%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已有核心技术产品的公司多数为桌面小型机器人,能够生产体型超过1米的机器人公司不超过10家。其中还没有企业能批量生产供货(即出货量达到1000台以上).

智能手机领域,尽管智能手机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专利申请量最多的群体,但仍存在国际专利申请量较少、专利覆盖领域较窄等问题,有时还会受到海外专利侵权的威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