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杭州纤纳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效率率先突破15%大关!

发表于:2017-03-03 08:51:06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近期,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生产出面积超过16cm²、光电转化效率达到15.24%的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该成果已获得位于美国蒙大拿州的国际测试中心Newport公司的权威认证,刷新了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世界纪录。(Newport是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授权的,被太阳能电池效率表格Solar cell efficiency tables (Green et al., Prog. Photovolt: Res. Appl 认可的六家认证机构之一。)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自2009年首次报道至今,其光电转化效率已从最初的3.8%大幅跃升。钙钛矿材料不仅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且原料丰富,成本低廉,其制造成本有望达到目前晶硅太阳能电池的1/3到1/5,显示出巨大的商业价值,也因此成为光伏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匹“黑马”。但此前主要的高效率单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制备方法都只适用于实验室的小面积测试,少数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认证效率不超过12.1%。此次,杭州纤纳光电制备出大面积高质量的钙钛矿薄膜,产品级组件效率首次突破15%大关,且产品的重复性良好,为后续实现钙钛矿电池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对此,国际著名光伏专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工学院首席教授(chair professor)杨阳评论道:“这些结果是十分振奋人心的,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这些结果将会把钙钛矿光伏商业化进程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过去,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更像是一个纯学术课题,但是来自杭州纤纳光电的这些年轻科学家们,姚冀众博士,颜步一博士,杨旸教授,他们的成果使这一技术向商业化迈进了一大步。”

薄膜光伏领域权威、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物理系珍妮·纳尔逊 (Jenny Nelson)教授对此高度评价:“纤纳光电的三位年轻科学家刷新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小型组件光电转化效率的世界纪录,得知这一消息,我感到异常激动!他们研发的太阳能电池所使用的这种具有钙钛矿晶型的半导体材料是光伏领域最振奋人心的发现之一,因为这种材料的加工工艺简单而廉价,而利用它制成的太阳能电池的转化效率却非常高。姚博士和他的团队致力于推动科学研究的产业化,其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清洁能源的利用率。制约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进入商业市场的一个重要瓶颈是大面积的组件无法复制大学实验室里小型电池的转化效率。组件是由若干个小型电池经复杂工艺连接而成的有商业价值的最小光伏发电单元。在这次突破之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小型组件的世界纪录是12.1%,现在纤纳光电此次将世界纪录刷新到了15.2%。”

(It is tremendously exciting to see that Microquanta, led by young scientists, have established a new world record in efficiency for mini-modules made from perovskite semiconductors.

Perovskite semiconductors are one of the most exciting materials for solar photovoltaic energy conversion, as they have led to remarkably high power conversion efficiencies in spite of being made by relatively simple, low cost techniques. With this breakthrough Yao and his team have helped to translate academic research into technical progress that can help these new materials contribute to meeting our needs for clean energy.

Until now, one of the bottlenecks in bringing perovskite solar panels to market has been the drop in performance in a module, where many cells are linked together, compared to a single cell. Before this breakthrough the best performance of a perovskite mini-module was 12.1%, and now Microquanta have pushed the record to 15.2%. )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