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泰州:节能与新能源产业领跑全省

发表于:2017-03-02 15:29:56     来源:新华网

 2月12日,代表太阳能发电技术最新成果的CIGS薄膜太阳能项目在江苏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92亿元,主要生产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片,一期项目预计今年11月投产。

近年来,泰州市围绕确立在全省的领军地位,把节能与新能源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全力做大做强,成为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者。2016年,该市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1136.61亿元,同比增长12.73%,利税、利润增幅超过16%,呈现出利税、利润增幅高于销售,销售增幅高于产值的良好态势。

“越是特色的东西越具有不可替代性,越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指出,聚焦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抓创新,对泰州而言,重中之重就是要提升节能与新能源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国际竞争力,加快由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向有竞争力的创新集群跃升。

节能与新能源产业是泰州历史悠久的特色产业之一,产业基础雄厚,目前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61家。其中,新能源产业形成了太阳能光伏、动力与储能电池、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配套、核电配套五大板块,产品涵盖光伏组件与系统集成、高低压成套电气设备、车用动力镍氢电池及电源系统总成、超级电容器、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新型电池材料等。节能环保产业基本形成了节能技术装备、环保技术装备、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环境友好产品、节能环保服务等五大领域的产业体系,大功率高压电机、超高效防爆电机、蓄热式工业炉、LED照明等一批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随着产业快速发展,一批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头羊。中盛光电连续多年名列彭博社全球光伏企业排名第一梯队;双登集团成为亚洲地区通信电源、储能电池最大生产商,在锂电池后备电源领域拥有30%的国内市场份额;智航、富朗特等新能源企业专注于锂电池及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产业化进程加快;南瑞泰事达、大中电机、民生特种设备、新程汽配、微特利电机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发展上,泰州注重模式创新,突出产业“链式”发展,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进了一批补链、强链、扩链项目,产业链不断拉粗加长,产业进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良性发展阶段。目前,该市太阳能光伏、智能电网等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其中,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5个环节,主要产品包括光伏原材料加工、光伏组件生产、光伏系统集成、光伏电站全面解决方案、光伏电站建造与维护等,涵盖了整条光伏产业链,在业内具有极强的产业竞争力。

乐叶光伏项目就是泰州光伏产业“链式”发展的得意之作。去年上半年,单晶硅光伏全球老大隆基股份总投资27.86亿元的泰州乐叶光伏2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共建设16条高效单晶电池片生产线,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40亿元。其主要产品为高效单晶电池组件,光电转换效率比同类产品高1个百分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此外,隆基股份还斥资15亿元,建设研发中心和2GW高效单晶组件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80亿元、利税达6亿元以上。目前,2GW高效单晶组件工厂正式投产,电池项目与组件项目都已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一艘领跑全球的单晶硅光伏“航母”正扬帆起航。

同样,在新能源材料领域,泰州也当仁不让。落户泰州的中全新能源纳米多孔硅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由获得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团队总冠军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团队打造。其在锂电池纳米多孔硅负极材料产品实现了负极材料变革性的突破,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3万吨纳米多孔硅锂电池负极材料的能力,年可新增国税开票销售100亿元以上。

而作为泰州节能与新能源领域的“老典型”,工业电池领域全球前三、中国第一的双登集团也正在老树发新芽。该集团正加速推进燃料电池、石墨烯电池、碳纤维电池、新能源动力锂电、智慧基站、智慧电池、铅碳电池等高端新能源型产品研发,并抓紧突破超级电容器、微网储能、碳纤维电池、双极性电池、铅碳电池、智慧新能源等新一代技术,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集成服务供应商。

随着一批高端项目落户和现有企业加速转型,泰州已初步形成了节能与新能源发展的葡萄串效应,成为这个领域的后起之秀,并具备了领军江苏的支撑和底气。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乐叶光伏、智航新能源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竣工达产,今年泰州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将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

FR:新华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