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对台太阳能电池片反倾销重审出炉,税率降至4.2%

发表于:2017-03-02 14:46:45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美国商务部于昨日发出对台湾电池反倾销重审的初判税率,台湾厂商由最低11.45%、最高27.55%、其他厂商19.5%,降至最低3.5%、最高4.2%、其他厂商4.09%。应诉人之一中美晶体系(旭泓、升阳科)拥有本次的3.5%最低税率、亦有台湾最大的PERC产能、又有组件品牌能相辅相成,为本次最大的赢家。反观新日光、太极因未参加本次复审,适用去年19.5%的税率,只能寄望加速第三地产能的产品差异化布局,才能再有发挥。

据EnergyTrend观察,由于过去两年间,多数中国一线垂直整合大厂已至东南亚布局零税率产能,在第三地多晶产品选择已多、且目前美国大型地面电站平均价格已降至US$ 0.35-0.37 / W来看,若要与第三地零税率产能竞争,恐没有太大优势。

而单晶、单晶PERC产品在去年美国展后掀起一波热潮,中国一线大厂在2016Q4开始对美国的PERC出货也明显抬升。目前第三地单晶、PERC产能仍在爬坡阶段,较为成熟的零税率单晶PERC产能算上SolarWorld、韩华Q-cells、REC Solar不超过2GW,使得台湾在单晶以及单晶PERC产品能因为低税率略有发挥。

目前单晶PERC在美国屋顶型市场仍有US$ 0.38~0.45 / W,以台湾仅3.5-4.2%的税率来算,若能以自有组件出货将有发展空间,但若仍以倚靠低税率,仅能为高效电池片争取短暂优势,竞争力仍会随第三地单晶、PERC产能的逐步扩大而优势渐减,故低税率只能成为近期的过渡。

回顾过去几年,台湾厂商在过去无反倾销税、低反倾销税时期都已经错失发展组件品牌良机,使得公司在第三地产能快速增长时竞争力锐减。不仅下游发展成效不彰,近来上游的单晶硅片来源也未能加以巩固,演变为高效电池效率、品质优良,但依旧利润有限。未来,台湾厂商除了思考单晶以及PERC产能、效率如何尽速发挥之外,向下游发展的决心也需更加坚决。否则若仅寄望以电池片销往美国,也恐将在组件大厂须巩固组件加工利润之时,把台湾最后的优势产品PERC电池砍至成本线价位。本次税率的优势不能仅考虑短多局面,而是趁稍有喘息之时如何严防长空格局,才是台厂当务之急。

EnergyTrend分析師林嫣容表示,除了一线的模组厂商能在海外PERC产能尚未完全成熟之际,利用台厂的低税率优势做出更灵活的操作外,台厂更需思考单晶及PERC产能、效率如何尽速发挥,向下游发展的决心也需更加坚决,否则若仅寄望以电池片销往美国,中游利润仍将首当其冲遭受利润压缩。未来高效与常规模组的价差仍将持续缩小,零税率地区的PERC产能布局仍为接下来的一线大厂的发展关键。

FR:集邦新能源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