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绿证”,三部委领导与企业都讨论些了啥?

发表于:2017-03-01 21:21:25     作者:赵宇航 来源:能源发展网

 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就要开始实施。一方面是手握绿色电力跃跃欲试的发电企业,一方面是积极参与的用能企业。如何利用好绿证交易这一平台开启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2月28日,一场激烈的“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座谈会”在京召开。

此次座谈会对于我国绿证制度建立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本次会议汇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大部委、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相关领导,对政策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深入解读。另一方面,来自大型国营、民营发电企业、电网集团、国内外大型用能企业、英美电力交易中心等近80多家机构、120名各界人士畅所欲言,表示出购买绿证的强烈意愿,同时对未来绿证交易中可能会产生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大胆假设。

部委解读“自愿”机制

建立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体系,是绿证交易开展的第一步。如何理解自愿交易机制?怎样推行绿证自愿认购体系?自愿交易绿证能给买卖双方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建立绿证交易机制,是在全社会范围内提倡绿色消费的基础。率先建立绿证自愿交易体系,能够集中部分企业和个人消费绿能的积极性。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我国面临的弃风弃光弃水的问题及补贴问题严峻,单纯依靠政府、电网机构无法彻底解决。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没有下降到一定水平时,需要全社会的支持。

 


 

现阶段推行自愿消费绿色电力的方式,相当于一部分消费者率先多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而绿证交易机制的建立是机制先行,为一部分具有绿色消费观的企业和个人创造交易平台,是推广绿色消费的第一步。

绿色能源交易初步建立在“自愿”的机制上,有利于体制的长久发展。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处长侯守礼认为,直接采取绿电强制认购制度面临强制谁、怎么强制、如何明确义务等多重挑战。先行采取自愿认购机制有助于厘清责任对象、配额目标、奖惩措施等问题。

同时,绿证交易这种市场化制度有利于形成更加合理的新能源发展格局。侯守礼解释道:“目前补贴的划分是个粗略的划分,在实施绿证交易机制后,可能会产生更细分的划分区。”

财政部主任科员史科路补充说,我国可再生能源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原有的电价政策和规模政策的制定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相对滞后,无法反映当下的市场需求。而绿证制度是更市场化的手段,行业主管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不用考虑过多的非市场因素,符合当下行业发展需求。

此外,三大部委领导同时透露,对于积极自愿认购绿证的企业,后续将给予怎样的政策优惠、采用何种激励措施等内容,也已经纳入政策制定的讨论范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