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广州新建的居住建筑或强制应用太阳能

发表于:2017-02-27 00:0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索比光伏网讯:未来广州新建的居住建筑将统一配置太阳能热水。记者从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获悉,近日市人大、市法制办、市建委联合召开了建筑节能立法研讨会,针对《广州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修改,修改中提出,鉴于广州市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现状,计划在新建建筑中强制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

据了解,上述征求意见稿于上月在市建委网站上公示并向市民征求意见后,于近日提交市人大、市法制办、市建委联合召开的建筑节能立法研讨会进行讨论和修改。本次修改明确了对广州建筑节能将从项目的立项和规划阶段就落实各项要求,重点抓好施工阶段的监督实施。

针对征求意见稿中第二十条“新建居住建筑,建设单位应当为住户配置太阳能或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应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并与主体建筑一体化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研讨会也明确表示支持,提出“鉴于我市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现状,计划在新建建筑中强制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

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征求意见稿和研讨会都明确支持强制推广太阳能,但意见稿中却没有说明违反上述条款将如何处罚。

市民质疑:这边拆太阳能热水器,那边又强制安装

广州强制推行太阳能的政策在国内并非没有先例,早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就曾下发《推进全国太阳能热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有条件的医院、学校、饭店、游泳池等热水消耗大户要优先采用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新建建筑在设计时要预留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位置和管道等构件,尽可能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虽然鼓励使用太阳能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但记者也了解到,广州使用太阳能依然逃脱不了“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有心无力”的尴尬局面。远的不提,最近广州全城热烈开展的建筑穿衣戴帽行动就发生过,在老楼屋顶平改坡之后,有些居民原本安装在顶楼的太阳能热水器变得无处安身,只能放弃使用,滨江路378号楼房503的住户就是这种情况,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自己花了近千元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只用了一年左右就因政府平改坡工程而放弃,“这样还有谁敢用?政府还怎么推广使用太阳能?”

除了市民外,某房产中介的分析师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楼房屋顶属于全楼居民的共用部位,任何人不得擅自增加自用设备,这就给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设置了障碍,此外,对于高层建筑而言,一幢建筑物只有一个屋顶,即使抛开景观破坏和安全因素,它也根本容不得大多数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这些实际困难解决之前,推广甚至强制使用太阳能热水器都只是一句口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