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民光伏时代来临 分布式光伏电站爆发中

发表于:2017-02-27 14:10:14     来源:能源新闻网
 随着光伏发电、清洁能源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加之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部委相继出台推进光伏产业的配套政策和法规,业界期盼已久的全民光伏时代已然开启。

全民光伏时代来了!

2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也就是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台。这份指导我国农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对光伏发电、清洁能源作出如下表述: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发电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具有两方面深意:一是打造光伏+农业发展模式,加快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二是在广大农村推广太阳能发电,助力能源业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种“政策+市场”双驱模式是顶层设计的表现形式,对外界传递了全民光伏时代到来的政策信号。

事实上,不止中央一号文件支持光伏发电、清洁能源产业。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制订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都将太阳能发电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同时,山东、山西、浙江和江苏等省份也相继出台了地方性的发展规划。

此外,在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清洁能源、太阳能发电等字眼也被频频提及。据能源新闻网查询了解,“推进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新安排太阳能光伏装机100万千瓦,加快国家确定的4个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写入了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

太阳能发电成绩斐然作为传统能源的补充和替代能源,太阳能发电因其在能源转型中的重要角色而获得持续的政策倾斜。在国家实施财政补贴的推动下,我国太阳能发电事业也取得了不斐的成就。

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34.54GW,累计总装机容量已达77.42GW,两项数据均排名全球第一。其中,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容量为30.30GW,分布式新增装机容量4.24GW,年增速达到200%。数据还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分布式累计装机容量为10.32GW。

无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催生“6.30抢装潮”是2016年光伏装机爆发的诱因之一。据了解,受此政策刺激,全国多地出现了光伏抢装潮,2016年上半年国内新增装机规模就超过了20GW,相当于2015年同期(新增7.73GW)近3倍,更远超2015年新增装机规模15.1GW的水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