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开启产业升级

发表于:2017-02-22 00:00: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十三五”时期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由“十二五”的追求规模扩张,转变为追求产业升级、降低成本、扩大应用,目前主管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推动这一任务的落实。

在2月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工信部、能源局的相关领导透露,2017年将修订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光伏“领跑者”基地指标等行业标准。


《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将修订

光伏规范企业名单将动态调整

2015年初,工信部发布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但是经过近两年的行业快速发展,2015版本中一些指标,包括转换效率、产能规模等,已经与行业发展实践出现偏差,需要及时修订。

在上述研讨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处长王威伟透露,今年将修订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

王威伟表示,目前光伏制造行业在结构调整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硅料、硅片以及电池片等进入规范条件的企业产能占全行业比例比较高,达到80%以上,但是组件端占比较低,只有60%多。“这与组件端投资门槛、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大量资本进入有关,导致产业集中度不高,恶性竞争严重,最后导致利润较低,研发投入和行业自身滚动发展存在一定问题。”王威伟称,“组件端的指标确确实实离行业发展要求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调整。”

截至2016年,工信部已公布五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共229家企业。王威伟表示,今年光伏行业将效仿钢铁企业,对规范企业名单进行调整,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被调整出去。据悉,2月9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已对第一批拟撤销钢铁规范公告企业名单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共35家企业。

王威伟表示,今年光伏制造行业也将发布被调整出规范公告的企业名单。“将采取抽查的形式,抽查以后进行复审,复审达不到要求就剔除出去。”王威伟称。

光伏“领跑者”基地指标将调整

越有利于价格下降越有可能胜出

如果说《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是基准指标,那么光伏“领跑者”基地则是领先指标。

在上述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调研员邢翼腾表示,将会同工信部,对光伏“领跑者”基地的指标进行调整。“领跑者指标已经使用了两年,从促进技术进步角度来看,目前这一指标偏低,需要进行调整,最近也要征求意见。”邢翼腾透露。

光伏“领跑者”是能源局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通过扶持建设先进技术示范基地,促进光伏先进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

从2016年开始,发改委、能源局提出“领跑者”基地必须采取招标或竞争性比选等方式配置项目,并将电价作为主要竞争条件。自此“低价”成为光伏“领跑者”项目的一大特色,2016年的“领跑者”项目招标中曝出了0.45元/千瓦时、0.48元/千瓦时等超低价格,使光伏上网电价一下子进入了“4”时代。

而2017年的光伏“领跑者”似乎要将“低价”进行到底。邢翼腾在上述研讨会中表示,“领跑者”基地项目想要获批也要实行竞争,主要考量太阳能资源情况、土地成本及税费情况、地方政府配套服务等。“越有利于基地的总体价格下降,则越有可能胜出。”邢翼腾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