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装光伏引漏水? 选装电站要谨慎!

发表于:2017-02-21 08:01:52     来源:光伏能源圈

       来自马寨镇的村民赵老汉夫妻俩,本想通过在自家屋顶上装上太阳能发电站,通过阳光发电卖给电网,获得国家补贴,用来养老理财。但是还没用到一年,一逢下雨天,就漏雨,找当时的安装商也找不到去向,苦不堪言。不得以通过爱心热线找到记者寻求帮助。

  事件回顾:光伏养老好项目 屋顶漏水烦心事

  今年年初,村上来了几个做家用屋顶阳光发电产品的推销员,在村头支起拱门,宣传光伏发电能养老,发送各种宣传单页讲解光伏发电的好处。说是安装之后能持续二十五年卖电赚钱,就像在屋顶安装了一台印钞机,是老年人用来养老的好项目。安装在屋顶上一套这样的系统只需2万多块。村上的小赵常年在外打工,过年正好遇到这个事情。想着装上这么个电站,能孝敬孝敬父母,就自讨腰包,交了钱。但没想到,等小赵外出以后,不到半年就接到父母的电话,说屋顶出问题了。原来,由于电站施工不当,造成屋顶损坏,一下雨就漏水,反把两位老人家的生活搞得不安生。小赵赶紧联系之前的推销员,对方先是再三推诿,后来干脆不接电话,等小赵回家按照宣传单页上的地址找经销商,结果店铺关门了。对此,小赵懊悔不已,他本来是看父母年纪大了,好心为父母装个屋顶阳光发电站,让父母安心在家养养老,领补贴钱,结果好心办坏事,还让给父母带来这么多烦心事。

  记者调查:屋顶电站安装不当引漏水 阳光发电隐患多

  小赵跟随记者找到其他专业光伏电站安装师傅,来到现场查找原因。专业的师傅最终找到了原因,原来是电站的在混凝土屋面上安装光伏支架时,预埋螺栓、膨胀螺栓破坏了原有防水层而导致漏雨,需要做专业的防水处理。同时师傅还依靠专业的背景,指出发电组件存在树荫遮挡的问题,背后产品标识模糊不清,组件表面有很多肉眼能观察到的划痕,连接线缆也存在包裹不严,配电箱存在锈点腐蚀。支撑的电站支架,材质明显偷工减料,没有使用防风负载,万一遇到强风暴雨天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师傅的对记者透露,这个电站安装商应该是个电站组装商,自己购买各种低质产品,拼凑起来的光伏电站,不光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且施工安装专业化水平不高。听了专业师傅的讲解,记者和小赵都倒吸了一口凉气,没想到一个光伏养老的阳光发电站,存在这么多问题点。最后经过专业师傅的防水和改造,赵老汉电站终于恢复使用。

  延伸关注:国家补贴好项目 选购安装要注意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由于国家补贴政策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农村家庭屋顶阳光发电悄然兴起,发展迅猛。农村闲置屋顶装上发电板,不光能自己用电不花钱,用不了的电还能卖给电网,发的电国家和地方还给补贴,吸引了很多农村老百姓的追捧。

  但是,记者提醒消费者,虽然安装光伏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是个利己利子孙的好事情,但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选择有实力,知名度高的大品牌,安装整装成套的系统,产品一致性高,并要详细了解当地安装商资质和售后服务实力,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多去网上查查品牌名称和看看是不是央视上榜品牌,毕竟光伏电站是个需要长期收益的产品,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不多了解草率决定购买。

FR:光伏能源圈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