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证推出确实可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压力

发表于:2017-02-15 00:00:00     来源:一财网


 在国家多部委近日发出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交易(下称“绿证”)政策之后,围绕其间的话题在进一步发酵中。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位人士处获悉,绿证的推出确实可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压力,让部分电站企业于短期内获得更多的现金流,但真正的交易活跃期将是2018年。2017年,绿证交易将更多囿于探讨及驻足观望的层面。

绿证诞生 有关绿证的这份文件,全称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其提到,我国要建立绿证自愿认购体系。该交易制度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降低国家财政资金的直接补贴强度,鼓励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在全国绿证核发和认购平台上自愿认购,作为消费绿色电力的证明。

可再生能源绿证制推出 数百亿财政补贴缺口减压

绿证自2017年7月1日起正式认购,认购价不高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金额,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或者通过竞价确定。“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上述政策旋即引发了新能源产业内的探讨。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展炜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绿证政策有几大重点:价格上看,交易价不应高于可再生能源补贴价值;时间点上,政府希望的节奏是2017年自愿、2018年强制交易。
“按照政策,今年的交易双方都要自愿达成。目前情形下,自愿交易的公司相对来说较少,除非一些类似谷歌、苹果、微软等大型企业作为买方参与,其他国内大公司的参与热情未必很高。”仇展炜判断道。

那么,谁将是参与的主要对象呢?在他看来,卖家可能是一些对现金需求高的电站企业,而买方则不确定。

交易不会特别活跃,理解起来并不难。举个例子,现在国内某家企业可能会卖出某西部地区老电站的电量,补贴为0.6元每千瓦时。按照绿证政策,参与交易的金额将不会高于前述数字。但如果交易价格偏低,卖方在不缺现金流的情况下宁可等待财政补贴下放,也不会轻易出售电量,否则这笔交易看上去并不划算。“因为可再生能源的补贴虽有拖欠,但还是会下发的,只是发放的时间较晚。”仇展炜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然而,假设卖方本身现金流奇缺,那么它就可能会选择拉低交易价、快速出手,真正实现交易。“不过,现在还有另一个问题,买家多数都希望卖个高价,但接盘者又希望低价获取电站,彼此会发生矛盾。”因此仇展炜表示,2017年的绿证市场活跃度,将会明显低于2018年。

从交易的电站类型看,风电也将更受欢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