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经济亮点频现 A股公司产能扩张“春动”

发表于:2017-02-15    

新年伊始,经济基本面暖风频吹,不仅宏观数据向好,微观上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以多种方式融资扩大产能,资本开支重现扩张迹象。市场人士认为,当前上市公司产能扩张、资本开支扩大背后是经济小幅回暖基调下实体企业的最新动向。在金融机构去杠杆、资金脱虚向实大趋势下,上市公司产能扩张“春动”是期待已久的一抹亮色。

多行业扩产能

2017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扩充产能或增加资本开支,显示出新春谋新局的新气象。

2月13日晚间,金瑞矿业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庆龙精细锶盐化工有限公司拟投资8800万元新建年产2000吨金属锶及年产5000吨锶铝合金项目,用于生产金属锶及锶铝合金产品。2月7日,太阳纸业公告拟投资建设20万吨高档特种纸项目,计划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丰富产品的结构和品种,预计该项目总投资为6亿元。同日,太阳纸业还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拟在山东省邹城市太平工业园区造纸产业园建设年产80万吨高档板纸改建及其配套工程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计该项目总投资为21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9亿元,利润总额3亿元。

2月8日,桐昆股份发布公告称,计划启动年产20万吨高功能全差别化纤维(恒邦三期)项目和嘉兴石化年产3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期均为2年,项目总投资分别为9亿元和9.95亿元,资金来源为申请银行贷款与自筹相结合。此前的1月24日,隆基股份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8亿元用于银川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和5GW单晶硅片项目,以及保山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总建设期均为2年。

当前经济形势下,上述公司的增产动作有着经济基本面及行业回暖等各方面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世界银行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2.4%,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首位。资料显示,从2016年全年GDP、投资、消费、外贸各类数据,到2017年开年的PMI(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和进出口等各类指标,中国经济以企稳向好的实际表现回应着外界关切。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普华永道等多家国际机构相继发布经济预测报告,对中国经济多予以积极评价和正面期待。

行业方面,近期不少行业内企业上调了特种纸价格。纸业商会消息显示,2016年末有纸企上调特种纸价格,防油纸、食品纸、无碳原纸等价格,上调幅度多达数百元每吨,且其调价势头并未减弱。而桐昆股份上市以来新增差别化纤维产能177万吨,产品差别化率持续提高,公司所处的涤纶长丝制造行业需求主要来自纺织服装。据悉,目前聚酯工厂和江浙织机涤纶长丝库存都处在历史低位,随着下游改善和上游原料价格上涨,未来有望步入补库存周期,涤纶产业链较长,补库存对价格的提振较明显。光伏行业中,行业单晶替代持续进行,转换效率的提升与成本下降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单晶的高效优势将不断体现,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对于上市公司扩张产能“热门”的产业,机构纷纷表示看好。有券商表示,上述公司多处于行业相对领军的地位,在细分领域有着相应的话语权,在产业回暖之际,上述公司产能扩张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义,对于上述公司来说,有着较强的盈利改善预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